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

.

 
 
 

日志

 
 
关于我

笔名探矿者—一个立志执着于探索自然和学术的“打工者”。1962年5月生,福建人,1982年毕业于成都地质学院找矿系,地质调查专业 工学学士 高级工程师。长期从事地质调查、矿产勘查以及矿床学和矿床地球化学研究。在该职业生涯中,积累了三十多年来的地质勘查和找矿经验,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一路走来,具有丰富的工作经验,认识了矿产资源在地壳中的成矿机理,掌握了构造控矿因素与成矿地质规律对找矿预测的意义。本人的专长是既懂理论研究、也精通矿产勘查,善于将两者紧密结合,因而有关成果受到各地政府的关注及业内专家的高度肯定。

勘探程度的科学性和经济性  

2010-12-13 17:17:51|  分类: 地质矿产论坛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勘探程度的科学性和经济性

编辑:探矿者

           一、开采中发现矿量与勘探储量误差较大时,容易引起人们的重视,而强调勘探质量。有的矿区成倍加密工程后,储量并无多大变化则被认为提高了可靠程度而不被非议。探索自然的地质工作,不像证明几何题那样完全做到充分和必要。为了确保勘探质量,难免多用一点事后看起来并非必要的工程,这是正常的。负责的勘探工作者应当尽可能地避免或减少它。过多的使用工作量,既不符合经济性也不符合科学性。克里活罗格铁矿的实践证明。规范中的网度过密。放稀2—4倍仍能满足要求。为什么还要坚持规范作为合法依据呢?看来在对待地质勘探的指导思想方面,东西方是有很大差别的。笔者通过云南省景谷县凤山乡登海山铜矿的勘探实践,试图探索勘探程度的合理性,以便较大幅度地减少并非必要的工程量。

    二、勘探工作的目的,可以归结为四定:定性、定量、定位和定价。

    定性——确定矿床(体)的地质性(各种地质特性参数和地质规律性)和工艺性(可采性可选性和熔炼性

    定量——定各种性状矿石的总量分量

    定位——前二者空间分布。即定各类型各品级矿石的边界定位

    定价——按照前三者,结合外部条件和当前资源政策,评定其工业价值

    四定互相联系,互为补充。每一项工程都可能包含全部。或以一定为主要目的,补充其它三定。不同阶段可以有所侧重,但它们贯穿于整个勘探过程的始终。

    圈边工程:对边缘块段储量影响较大。对采区长度设计有所影响,但一般对总矿量影响是很小的,可视为定位工程。为探索构造带情况的工程也属此类。主要是依据地质规律和开采设计需要适量布置。专门用于定性的工程是个别的。大多数工程都是为了定量。加密工程和用各种方法验算主要是为了提高和证实矿量的可靠性。因此,科学地计算和制定矿量误差范围,是节省工程量的主要途经。

    三、矿床“定价”有相对固定和相对浮动的标准。在一段历史时期内,工业指标是相对稳定的,由此区分工业矿和非工业矿。但“富、浅、近、易”和资源政策则是经常浮动的。因此,对矿床的经济价值可分四类:⑴可采矿(或立即可采矿), ⑵近期可采或争取近期可采矿,若某一条件有所改变,将会很快“上马”。 ⑶远期可采或争取可采矿⑷非工业矿。这类矿似乎没有讨论的必要。实际上有的矿区初期不能作出评价,总想有所突破。通过一定程度工作后才能作出否定或肯定结论。

    对于不同经济价值的矿床,应有相应的勘探程度要求。过早使用工作量,积压资金也是浪费。另外有些工程可在后继阶段去做的就不宜在地质勘探阶段去完成。

登海山铜矿的储量较为集中,易选。距公路和生产基地近是有利的,但埋深大,品级质量不理想。高钙富镁非选不可则是不利条件,这就决定了建设期长,投资大,出矿量受限制,成本高。目前开采是不利的。因此,该矿不必求高级储量(也难求高级储量)。

    四、登海山铜矿在2005年冬见矿后,按磁探计算为埋深200米以下平均12米厚的厚大矿体(长>1.3公里)。随后6号孔穿到厚矿体。证实了磁探估算。这时,主要矿量埋深和矿石质量成为评价该矿的关键。勘探者没有从规范出发,而是以磁探资料为依据,提出以30个孔完成该矿勘探的设想。经三年评价和勘探,用了32个钻孔。当时经外三结合确定勘探程度是合理的。五年后审查报告时,对勘探程度颇有争议。笔者的根据和体会是:

    1.磁探储量可作为估计总储量的依据之一。如梅林铜矿地探与磁探储量差17%。登海山铜矿只差13%。

    2.外三结合确定勘探程度。三方要有共同基础。共同的科学态度,若一方过多强调充分(可靠)另一方只强调必要就难以统一。

    3.认真研究地质规律,每打一个或一小批钻孔都有掂量它的四定意义。看其结果和施工前的认识比较有多大的差距。主观上的认识程度,反映了客观上的勘探程度。用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来指导全部勘探工作。凡属加密工程,可打可不打的就不打。直到有一定的把握认为,再打一个孔,即便其见矿厚度与预计有较大差距,也不会超出误差范围。块段储量不至于有大幅度变动。至此即可完成勘探工作。这个“火候”不易掌握。为保险起见,再验证个别工程也是允许的。

    4.一般矿石量误差主要是平均厚度的代表性误差引起的。即厚度外推的代表性。用统计方法估计总量及各分量的误差限,是评定定量误差的有效方法之一,问题是厚度值并非随机变量,而是方向性(区域化)变量。套用数理统计学的公式,误差很大。最近发展起来的地质统计学,用变程方差函数等理论,可能是比较有效的途经。另外,宜常用的变化系数Vx,用V区=V随根号1-r 2     (r为变量与空间相关底数)对Vx进行区域化修正。或用其它经验公式修正,总比未修正的Vx更近于客观实际,使Vx有实用价值。天湖铁矿用修正过的Vx计算,以95%的信度判断块段储量误差不会超过工业储量的要求。并用个别孔进行验证。效果还可以(这方面经验尚不成熟,需另外专门讨论)。笔者的指导思想是,不要等工程很密时再进行各种网度对比以证明其合理性,而是在逐步加密的过程中,随时做到不断估算。以个别或一批工程结果来检验预计成果。其差距若在允许范围内,即可以认为是充分的。

    5.前期登海山铜矿钻探质量欠佳,偏斜严重而又测不准。深部矿体上下盘界线有前后平移6—12米的可能。在目前条件下,补钻也不一定准确。这个问题影响矿山设计,对定量影响不大。若设计部门按活座标设计主巷道,即先拉辅助和通风巷道,定死矿位再打主巷道,或在基建阶段补作少量工作,也可以解决。

    总之,笔者2006年介入后认为登海山铜矿的勘探程度是合理的,经济的。希望地质勘探的经济性科学性一样受到重视。

点击进入更加精彩 精彩首页 - 探矿者 - Prospector blog

  评论这张
 
阅读(38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