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

.

 
 
 

日志

 
 
关于我

笔名探矿者—一个立志执着于探索自然和学术的“打工者”。1962年5月生,福建人,1982年毕业于成都地质学院找矿系,地质调查专业 工学学士 高级工程师。长期从事地质调查、矿产勘查以及矿床学和矿床地球化学研究。在该职业生涯中,积累了三十多年来的地质勘查和找矿经验,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一路走来,具有丰富的工作经验,认识了矿产资源在地壳中的成矿机理,掌握了构造控矿因素与成矿地质规律对找矿预测的意义。本人的专长是既懂理论研究、也精通矿产勘查,善于将两者紧密结合,因而有关成果受到各地政府的关注及业内专家的高度肯定。

矿点、异常检查报告编写提纲  

2011-11-05 19:03:28|  分类: 野外记录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探矿者

一、绪言
1、目的任务
概述检查的目的及主要任务。
2、位置及交通
说明矿点或异常所在县、市,勘查范围、拐点经纬度、面积;矿点具体位置、方位,由矿点到最近城镇的距离;经公(小)路(或铁路)到在附近最近村、镇、县、市、直至省会的距离(附交通位置插图);说明交通是否方便。
3、以往工作评述
简述矿点或异常的发现,以及从发现后所进行的地质、物探、化探等各项工作,按时间先后简述其工作情况、投入主要工作量(可附插表)、取得的主要地质成果等。属异常查证的应说明异常元素组合、规模、形状、浓度带、查证结果;属已开采的勘查矿区,应阐明原估算的资源/储量(可附插表)、矿山生产建设规模、生产概况、累计采出矿量及已消耗的资源/储量,保有资源/储量等。存在主要问题。
4、本次工作概况
说明工作的起止时间,采用方法、手段、工程或样点布置原则、简要经过、完成的各项实物工作量(可附插表)及各项工作质量、取得的主要地质成果。
二、区域地质
以1:20万区调资料为基础,简要说明矿点、异常在区域构造中的位置,区内可能对成矿有影响的主要地层(可附地层简表、区域地质插图)、构造、岩浆岩特征及分布情况。
三、矿点、异常区地质
简要说明矿点或异常范围内,与成矿或异常有直接关系的地层、构造、岩浆岩、变质作用等特征,破矿构造性质、规模等。详细叙述控、破矿的主要因素。异常区增加地貌特征及异常的关系。
四、矿体(层)地质或异常概况
说明:矿体(层)数、窨分布范围、分布规律及相互关系;主要工业矿体(层)控制工程数、埋深、规模(长度、宽度或倾向延伸、厚度)、形态、产状及走向、倾向的变化规律;矿石质量(结构、构造、矿物成分、化学成分、主要矿物特征等)、矿石类型、共伴生组分夹石等及变化规律;近矿围岩岩性、与矿体(层)的接触关系、蚀变特征等。矿床成因类型及主要依据(可附矿体特征一览表)。
异常查证主要说明:异常分解情况、分解后的异常特征、异常源种类、规模、品位及变化情况等。(可附异常等特征一览表)。
五、资源量估算
简单说明参与资源量估算的矿体概况、类别及工业指标(采用一般工业指标)、估算方法及依据、估算参数的确定、矿体圈定原则、资源量类别及估算结果(附资源量估算结果表)。已查明异常源的可根据控矿的地层、构造等的规模,概略估算其远景资源量。

六、存在主要问题
简要说明检查中存在的主要生产、技术、认识等问题,并为下步工作安排提供依据。
七、下步工作建议
根据矿体或异常查证情况、存在问题、成矿远景和研究及控制程度,提出一步工作的目的、主要任务、采用的方法、手段及具体工作(如地质、地形测量,四探工程特别是坑、钻,化探及勘查样品采集、化验分析及有关资料的收集等)的部署与要求、主要实物工作量(附工作量插表)、预期目标(查证目标或资源/储量目标)、工作周期及费用概算(附费用概算插表)等。
附图
1.矿点或异常区地形地质图;2.矿点或异常区采样平面图(含化探实际材料图);3.矿体分布及形态图或异常图;4.勘探线剖面图资源储量估算图;5.探矿工程(槽探、浅井、坑道、钻孔)素描图;6.工作部署图
附表(亦可作插表)
探矿工程坐标汇总表
样品分析结果表
单工程平均品位、厚度计算表
块段(剖面)平均品位、厚度计算表
资源/储量估算综合表
说明:
1、报告名称统一为:××省×××县(市)×××矿(异常)检查(查证)报告。
2、此提纲为以矿点检查为主,异常查证为辅的提纲,意在保证野外第一手资料的收集。工作中可根据不同地区、不同项目及以往不同的工作程度增减其工作内容,并根据矿检或异常查证所获具体资料对提纲进行增减。
3、下步工作安排,若内容太多,可在提纲基础上缩减;或将此提纲命为:××省×××县(市)×××矿(异常)检查(查证)成果及下步工作设计。即第一部分(包括一至六)检查(查证)成果;第二部分(七)下步工作设计。或并另行单独编制设计。
4、附图比例尺可根据图面内容和有关规范要求,以能清晰反映地质背景、成矿条件、矿体特征、各类资源分布、各项工作部署等为准。也可做插图。
 

点击进入更加精彩

  评论这张
 
阅读(120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