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

.

 
 
 

日志

 
 
关于我

笔名探矿者—一个立志执着于探索自然和学术的“打工者”。1962年5月生,福建人,1982年毕业于成都地质学院找矿系,地质调查专业 工学学士 高级工程师。长期从事地质调查、矿产勘查以及矿床学和矿床地球化学研究。在该职业生涯中,积累了三十多年来的地质勘查和找矿经验,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一路走来,具有丰富的工作经验,认识了矿产资源在地壳中的成矿机理,掌握了构造控矿因素与成矿地质规律对找矿预测的意义。本人的专长是既懂理论研究、也精通矿产勘查,善于将两者紧密结合,因而有关成果受到各地政府的关注及业内专家的高度肯定。

土壤地球化学测量  

2011-02-09 18:49:52|  分类: 野外教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土壤地球化学测量
编辑:探矿者

       通过系统采集地表疏松覆盖物样品,分析其中元素含量或其他地球化学特征,发现土壤异常,以达到< a>等目的的<>方法。简称土壤测量。它对于研究矿体的分布有重要意义。
     当地表出露的
<>或未出露的矿体上方的原生异常随同围岩一起受到<>形成残坡积物时,在矿体周围的土壤中即形成了主要金属元素以及伴生元素的高含量带,称为土壤异常。早期曾称次生分散晕。晕只是形态规整异常的概念,而地表的次生分散过程,不仅包括基岩中物质向疏松覆盖层中的分散,还包括向水系沉积物、水、空气及植物中的分散。因而,称为土壤异常更为确切。土壤异常的成因,一般以物理风化作用为主,化学风化作用为辅。当地形平坦时,异常位于矿体上方(图a[土壤中的异常]土壤中的异常);地形有一定坡度时,由于重力及冲刷作用,异常发生位移,向下坡方向移动(图b[土壤中的异常]土壤中的异常)。在锡、钨、铬、铍等耐风化矿物生成的异常中多为原生矿物碎屑,富集粒度较大,在铜、钼、锌等多数易风化矿物生成的异常中,多为次生矿物或粘土矿物、铁锰氧化物、有机质所吸附的离子,在细粒中富集。当残坡积物被外来的风成物、冲积物、崩积塌积物、冰积物等厚层运积物覆盖时,异常被掩埋,称为埋藏异常(图c[土壤中的异常]土壤中的异常),这时需加大取样深度或采取特殊手段,才能发现异常。有些元素在一定条件下,通过气态迁移、电化学作用、毛细管作用及植物根的作用,也能在运积物上方地表形成与被掩埋矿体有关的异常。
 土壤地球化学测量方法,主要用于详查阶段,即在普查后所圈出的靶区、矿区外围成矿有利地段进行。其目的是圈出矿体或矿化体,指导山地工程的摆布。有些地区没有进行<>(分散流)方法的条件,例如地形平坦水系不发育,或地形陡峻水系被崩积物充填等,也可应用土壤测量方法进行大面积普查。
 残积层土壤测量是化探方法中应用
历史最久最成熟而又有效的方法。因为残积层中的异常经常是下伏矿化的可靠指示。在气候干旱以残坡积物为主的地区,可在地表20~30厘米深处采样,而在气候潮湿地区需加大采样深度,至40~50厘米甚至1~2米。在赤道两侧砖红土发育地区,由于金属大部分从土壤中淋失,常规的残积层土壤测量有困难,需采取相应措施。在风成物、冰积物、冲积物覆盖地区,常规的土壤测量亦往往不能取得好的效果,这时需要使用一些特殊工作方法,例如,采集地表各种滞留物,在风成沙覆盖地区采集大于2毫米的岩屑,在砖红土地区采集地表铁质(豆石)等。在特殊景观地区要通过试验,确定有效取样介质、加工方案,或者进行偏提取分析、电化学提取、各种气体测量、植物测量、累积测量或者用机动钻钻至深层,在基岩面上的母质层中采样。

点击进入更加精彩 精彩首页 - 探矿者 - Prospector blog

  评论这张
 
阅读(138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