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

.

 
 
 

日志

 
 
关于我

笔名探矿者—一个立志执着于探索自然和学术的“打工者”。1962年5月生,福建人,1982年毕业于成都地质学院找矿系,地质调查专业 工学学士 高级工程师。长期从事地质调查、矿产勘查以及矿床学和矿床地球化学研究。在该职业生涯中,积累了三十多年来的地质勘查和找矿经验,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一路走来,具有丰富的工作经验,认识了矿产资源在地壳中的成矿机理,掌握了构造控矿因素与成矿地质规律对找矿预测的意义。本人的专长是既懂理论研究、也精通矿产勘查,善于将两者紧密结合,因而有关成果受到各地政府的关注及业内专家的高度肯定。

矿业投资项目考察分析概要  

2011-03-04 19:32:54|  分类: 矿产投资论坛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矿业投资项目考察分析概要

编辑:探矿者

  随着矿业公司生产经营规模的不断扩大,矿业投资项目的考察、分析、合作与收购工作量与日俱增。由于从事投资项目前期运作的技术与管理人员工作背景不同,对项目考察分析的主要过程与内容的理解存在一定差异,因而对某些必要考察内容产生不同程度的疏漏在所难免。

    目前,矿业权市场比较混乱,我们需要使前期考察、分析、收购的工作程序和内容更加合理、明了、全面、真实,最大限度地降低项目的投资风险,因此,项目前期运作的内容与程序是很值得探讨的问题。不同的矿床(探矿权),其勘察程度是不同的,因而考察、分析的内容也应该有所区别。我们遇到的大部分矿权勘察程度均十分混乱,很难按预普查、普查、详查、勘察、生产矿山等类别加以严格区分,但作为问题的探讨,只有在一定的界定范畴内进行阐述才具有实际意义,才有可能产生共识。现将本人的观点简述如下,与各位同仁共享。

1、普查项目考察分析概要

  本文中普查项目是指矿床的勘察程度全部或部分达到普查要求的矿区,收购价格一般不会超过500万元,但遇到找矿前景很好的矿权,也可能产生较大程度的突破。

 1.1资源考察

   在做资源考察时首先应收集资料,查看地质报告(含非正式的地质资料),了解勘查历程和完成者等信息,判别资料的真实性和代表性。与此同时,查看并记录矿权证照。

其次,实地踏勘主要见矿工程和露头,追索矿体延伸,了解矿体分布、产状、矿石品位、矿石类型、工程控制程度。对主要地点进行现场拍照,采集必要的矿石样本。

    最后,估算矿石储量(含金属量)、资源量,并对找矿前景做出比较合理的推断。

 1.2开发建设条件

    其一,考察矿区未来可能的供水、供电状况,对水源地、供电来源和线路进行基本描述,判断是否具备基本的开发建设条件。

 其二,考察矿区的地形地貌,初步评估采矿工业场地、选矿工业场地及尾矿库的预期位置。

 其三,实地考察基本交通状况和气候条件,分区段对交通运输距离和道路状况进行描述,以便估算未来道路修建工程量和基本费用。气候条件在某种程度上限制生产周期和基建投资。

 其四,了解附近居民点的分布情况及生活水平,矿业劳动力供需状况以及环保的影响与治理要求。

 1.3政策法规

 其一,了解资源所在地政府及当地的矿业政策(矿权转让、基本税费)、法规,特别关注地方性各种政策和矿权运作惯例。

 其二,了解矿权所有者状况,特别关注有无法律纠纷。

 1.4采选技术

 其一,了解未来采矿工艺所要求的各项基础数据,初步评估开采技术条件。

 其二,初步预估开采方式、开拓方式、采矿工艺以及生产建设规模。

    其三,了解选矿试验状况,评估矿石的可选性能。

    其四,初步预估选矿工艺和产品方案。

 1.5报告书写

 一般要求书写矿区考察报告,其内容包括:地理交通、资源状况、开发建设条件、矿业开发环境、采矿工艺(具备条件时书写)、选矿工艺(具备条件时书写)、产品方案(具备条件时书写)、市场分析、效益简单预测、结论与建议。

2、详查项目考察分析概要

本文中所说详查项目是指矿床的勘察程度全部或部分达到详查要求的矿区,收购价格依据综合开发价值而定,一般会达到数千万元以上。

 2.1资源考察

   其一,收集资料,查看地质报告,了解勘查历程和完成者等,判别资料的真实性和代表性,查看并记录矿权证照。

  其二,实地踏勘主要见矿工程(含钻探、坑探、槽探、露头),了解矿体分布、产状、矿石品位、矿石类型、工程控制程度。对关键工程和见矿地点进行现场照相,并采集有代表性的矿石样本。

其三,核实矿石储量(含金属量)、资源量,并对外围找矿前景做出合理判断。

 2.2开发建设条件  

  其一,考察矿区未来供水、供电状况。对供水状况进行较为详细的描述,初步估算水源对未来生产规模的满足程度。对供电等级和供电距离等进行必要的描述,并评估对未来生产的适应程度。

其二,考察矿区的地形地貌,评估采矿工业场地、选矿工业场地及尾矿库的预期位置和基本条件。

其三,实地考察基本交通状况和气候条件,分区段对交通运输距离和道路状况进行描述,以便估算未来道路修建工程量和基本费用。气候条件在某种程度上限制生产周期和基建投资。

   其四,了解附近居民点的分布情况及生活水平,矿业劳动力供需状况,环保的影响与治理要求。

其五,了解当地林地征用许可状况和基本价格,了解当地矿用主材价格。

 2.3政策法规

   其一,了解资源所在地政府及当地的矿业政策(矿权转让、证照办理、税费、环保、林地征用)、法规,特别关注地方性各种政策和矿权运作惯例。

   其二,了解矿权所有者状况、核实各类证照、关注法律纠纷。

   其三,尽量查清矿权转让的真实原因。

 2.4采选技术

   其一,收集采矿工艺所要求的各项基础数据,研究开采技术条件。

   其二,研究确定开采方式、开拓方式、采矿工艺、通风方式、排水方式以及生产建设规模。

其三,研究未来探采结合方式,初步确定基建工程量和工期。

   其四,研究选矿试验状况、评估矿石的可选性能。

   其五,研究确定选矿工艺和产品方案。

 2.5报告书写

 一般要求书写矿山可行性分析报告,其内容包括:交通地理、开发建设环境分析、产品市场分析、地质概况、可利用储量分析、建设规模与产品方案、工业场地、采矿工艺、选矿工艺、尾矿、生产供水供电、投资方案、经济分析、结论与建议。以便为是否收购该项目提供决策依据。

3、生产矿山考察分析规范

   本文中所说生产矿山是指拟投资的项目已经进入试生产或正常生产阶段,采选生产具备一定规模的矿山企业。

 3.1资源考察

   其一,收集资料,查看地质报告、生产报告,了解勘查历程和完成者、采选生产历程等,判别资料的真实性和代表性,查看并记录矿权证照。

其二,实地踏勘主要见矿工程(含钻探、坑探、槽探、露头以及开拓采准巷道),了解矿体分布、产状、矿石品位、矿石类型、工程控制程度。对关键工程和见矿地点进行现场照相,并采集有代表性的矿石样本。

   其三,核实剩余矿石储量(含金属量)、资源量,并对外围找矿前景做出合理判断。

 3.2生产环境考察

    其一,考察矿区现有供水供电状况,评估其对现有生产的适应程度,预测对未来扩大生产规模的满足程度。

    其二,考察矿区的地形地貌、采矿工业场地、选工业场地及尾矿库,对现有状况进行评估。

其三,实地考察基本交通状况和当地气候条件。

 3.4采选生产技术

其一,收集采矿工艺所要求的各项基础数据,研究开采技术条件。

    其二,研究现有开采方式、生产建设规模、开拓方式、采矿工艺、通风方式、排水方式,评估现有采矿生产的合理性,提出未来生产技术改造建议。

    其三,获取主要生产技术指标和成本指标。

    其四,研究选矿生产现状、评估选矿工艺和产品方案的合理性,提出未来选矿生产工艺改进方案。

    其五,评估尾矿库运行的合理性,提出改进意见。

    其六,获取主要选矿技术指标和成本指标。

 3.5经营状况考察

    其一,了解销售状况。

    其二,了解各种税费状况。

    其三,了解债权债务状况。

    其四,了解基建投资和综合生产成本状况。

 3.6报告书写

 一般要求书写矿山综合考察报告,其内容包括:交通地理、证照与股东、政策与生产环境、地质概况、生产经营现状(含采选工业场地、生产规模、采矿工艺、选矿工艺、水电供给状况、产品方案、销售状况、生产成本等)、生产技术现状评估及改进意见、追加投资方案、经济分析、结论与建议。该报告的结论与建议将作为是否收购该矿山的基本决策依据。

点击进入更加精彩 精彩首页 - 探矿者 - Prospector blog

  评论这张
 
阅读(77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