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

.

 
 
 

日志

 
 
关于我

笔名探矿者—一个立志执着于探索自然和学术的“打工者”。1962年5月生,福建人,1982年毕业于成都地质学院找矿系,地质调查专业 工学学士 高级工程师。长期从事地质调查、矿产勘查以及矿床学和矿床地球化学研究。在该职业生涯中,积累了三十多年来的地质勘查和找矿经验,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一路走来,具有丰富的工作经验,认识了矿产资源在地壳中的成矿机理,掌握了构造控矿因素与成矿地质规律对找矿预测的意义。本人的专长是既懂理论研究、也精通矿产勘查,善于将两者紧密结合,因而有关成果受到各地政府的关注及业内专家的高度肯定。

滨里海盆地油气勘探历程  

2011-06-27 21:09:09|  分类: 地质矿产论坛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滨里海盆地油气勘探历程

    编辑:探矿者

           滨里海盆地大部分在哈萨克斯坦的西哈萨克斯坦州、阿特劳州、阿克纠宾斯克州,在哈境内面积约为40×104km2,其前寒武系基底在盆地中部埋深约22km,在沉积盖层中划分出两套含油气组合:即盐下组合与盐上组合,厚度达10km以上。下二叠统孔谷阶-喀山阶盐岩层将盐上、盐下地层组分开,形成了1500多个隆起幅度为8~10km的盐丘。盐下层系中的油气藏主要分布在含油气盆地的边缘,中、上泥盆统和下石炭统的碎屑岩,中、上石炭统和下二叠统的碳酸盐岩(东部为碎屑岩)也是具有工业价值的油气产层滨里海盆地是前苏联最古老的油区之一,是哈萨克斯坦的主要石油基地。至上世纪90年代初,全盆地已发现122个油气田,总计553个油气藏,其中有515个分布在盐上层系中,38个分布于盐下层系中,但盐下油气藏的资源量占盆地原始烃类总资源量的绝大部分。滨时里海盆地油气储量分别为:石油13.087×108t,凝析气6.866×108t,游离气16937×108m3,溶解气5575×108m3。石油及凝析气产量占全国产量的43.8%,天然气占48.9%。

滨里海盆地油气勘探历程 - 探矿者 - Prospector blog 

   滨里海盆地油气田分布图(来源见图附标注出处) 

        盐下沉积地层是主要的油气产层,其非均质性强,整体研究程度低,5km的深井及一些更深的井主要分布在盆地边缘。所有特大型油气田(田吉兹、卡拉查干纳克),大油田(扎纳诺尔、科托列夫斯耶、肯基亚克、阿里别克莫拉、乌里赫套等)和中等油气田(科扎萨伊、阿克扎尔)均是在盐下构造中发现的。90%以上的探明储量分布在29个盐下油气田中。其中田吉兹、卡拉查干纳克、扎纳诺尔油气田的储集层都经过了裂缝和碳酸盐岩的溶蚀的强烈改造,盐上层油气埋深较浅且中酸性成分储量少的原油较盐下层易于开发。

由于盆地地质构造复杂,产层埋深大以及盐层的溶蚀性,开发时必须具备高强度的特殊的井下和地面装置。

        滨里海盆地是哈萨克斯坦重要的石油生产基地。这里的石油勘探具有悠久的历史,1899年在卡拉琼古尔地区首次发现油苗,1911年在哈萨克斯坦境内发现了第一个有工业价值的油田—多索尔油气田,储层为中侏罗世砂岩、粉砂岩,1912年开始采油,1937年开始采气。

       1948年开始在滨里海盆地实施基准钻探和区域地球物理研究计划。通过在阿斯特拉罕、埃尔顿、南恩巴等许多地区的基准钻探工作,不仅获得了盐上地层的新资料,也取得了盐下地层的首批资料。

        从1952年起,勘探重点开始逐步向盐下层转移,第一次认真地考虑对滨里海盆地盐下地层进行油气勘探。在初步完成重力和地震勘探的基础上,在南恩巴埋藏较浅的隆起上部署了深部钻探。这项工作在理论上和实践上均取得极其重要的成果,发现这里的石炭系剖面的许多基本参数与东欧地台的产油层类似,尽管钻孔打在研究不足的构造上,但也从石炭系中获得天然气流,从泥盆系中获得油流。尽管如此,长期以来人们对盐下沉积的含油远景认识仍不足。

        1962年发现了极少见的、油藏类型特殊的肯基亚克油田,其为盐丘油藏,最大特点是围绕盐丘上下左右四面都有油气藏分布。产层时代有白垩纪、侏罗纪、三叠纪、二叠纪和石炭纪,储层岩性为砂岩、泥岩和砾岩,油藏深度变化极大,从50-4360m,油层分散在4300m的井段内,但油层单层比较薄,油层总厚度仅208m。肯基亚克油田既有盐上油藏,又有盐下油藏。

        1969年以前,滨里海盆地的油气勘探主要在南恩巴的盐丘构造上展开,把盐上构造层作为主要勘探目的层,但未发现大规模储量的油气田。

        从上世纪60年代末开始,加强了盐下层系的勘探,到1976年共发现了46个油气田,大部分位于盆地东南的恩巴和西部的伏尔加—乌拉尔河间地区,产层几乎全部分布于下二叠统孔谷阶含盐层系之上。

       1975年以前,石油地质界普遍认为,盆地中部为深海硅泥质沉积,而盆地边缘为生物礁灰岩沉积,含油有利区主要为盆地边缘区。在此观点指导下,一直把勘探工作量局限于盆地边缘部分,仅找到了一些较小的油气田。但是,勘探工作者并没有因此失去找到大油气田的信心,不间断地进行各种地球物理勘探和参数井钻探工作。

        1975年,前苏联著名石油地质学家涅沃林开始首次根据重力、磁力、电法、地震和参数井资料进行综合分析研究,预测了滨里海盆地存在一巨型中央隆起带,即阿克纠宾斯克—阿斯特拉罕古生代潜伏隆起带。与此同时,大多数地质家也认为滨里海盆地盐下层主要为碳酸盐岩建造。认识的深化,带来了找油指导思想上的大转变。地质家们把找油的主攻方向选在阿克纠宾斯克—阿斯特拉罕古生代潜伏隆起带及其毗邻地区。经过钻探,终于在上世纪70年代后期,从滨里海盆地盐下沉积组合中,发现了一系列各种参数良好的特大型凝析油气藏,展示了盐下古生代良好的勘探前景。

        1976~1979年,在盐下层系中现了阿斯特拉罕、卡拉查干纳克和扎纳诺尔等油气田。1976年发现的阿斯特拉罕凝析气田,为一短轴背斜构造,含油面积为2500km2,气水界面埋深4110m,埋藏深度为3900~4000m,产层为碳酸盐岩,天然气储量2~3×1012m3,年产气60×108m3。卡拉查甘纳克凝析油气田1978年发现。面积超过280km2,天然气储量超过135×108m3,油及凝析油储量12×108t。油层埋深大,地层压力高,有大量酸性物,开发过程复杂。1997年,德士古(Texaco)购买了BG和Agip公司在卡拉查甘纳克凝析油气田项目中20%的股份。同年11月,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将股份转让给本国的卢克石油。卡拉查甘纳克凝析油气田的产量分成协议于1997年11月18日在华盛顿签订,1998年1月27日生效。按照这个协议,80%原油为哈方所有,投资者享有20%。最终产量分成协议有效期为40年,至2037年,合同区面积2500 km2。2005年,卡拉查甘纳克油气田产量达到纪录水平,原油及凝析油产量1030×104t,在近两年产量保持较高的增长(2004年增长44%,2005年产量增长21%)。2005年产量的57%为凝析油。2006年,卡拉查干纳克凝析气田原油及凝析气产量为1038×104t。

       1974~1978年,在布扎奇隆起发现并探明了中生界的浅层油气藏,发现了卡拉让巴斯、卡拉姆卡斯、北布扎奇等油气田。1979年发现的田吉兹油田是世界闻名的大油田。1986年前苏联国家储委批准,该油田石油地质储量31.33×l08t(约250x108bbl),石油可采储量(7.5~11.5)×108t (60×108~90×l08bbl),其储量可与俄罗斯秋明油田相媲美。上泥盆统~中石炭统生物礁灰岩为该油田主要产层,含油高度约1550m。为一套孔隙~溶洞~裂缝型储集层,孔隙度10%~24.5%,渗透率10~1500md。最大渗透率达数十达西,油田埋藏深度为3870~5420m。该油田原始地层压力为84.3MPa,原始地层温度为1050C。原始气油比为487m3/t,单井石油产量达500t/d。溶解气中高含硫化氢,原油密度0.789g/m3,含硫量达0.7%。总的特点是储量大、油层埋藏深、地层压力大、含硫较高。它位于盆地东南部滨海隆起区,为一个生物礁背斜构造圈闭,其圈闭形态顶部平缓而翼部较陡,含油面积270km2。

       上世纪70年代至80年代,哈萨克斯坦最重要的勘探成果是在滨里海盆地的南恩巴地区确定了盐下沉积物的含油气性,盐上组合的普查勘探工作量减少,进一步加强盐下组合的勘探。油气藏类型以大型背斜油气藏为主,多与盐丘有关。此外,还发育一些块状礁灰岩油气藏,主要分布在盐下层系中。

        上世纪90年代开始,滨里海盆地的勘探工作集中于盐下组合,其主要方向是查明远景区内古隆起与地台边缘斜坡区碳酸盐岩体的分布及其结构特征。由于哈国的吸引外资,外国石油公司在滨里海盆地的海上区域勘探开发领域非常活跃,哈萨克斯坦大陆架公司与6个西方公司组成的财团于1993年签订了一项勘探开发哈境内的里海地区协议,到1995年完成了13000km2的地震采集,1996年曾宣布该区石油资源量为96×108t。滨里海油气区发现的油气田占哈萨克斯坦全国油气田总数的61.9%,但探明储量却占全国的80%。

滨里海盆地油气勘探历程 - 探矿者 - Prospector blog 

           滨里海盆地含油气远景图(哈萨克斯坦深部构造与矿产资源,油气卷,2002)

         近年来,滨里海盆地成为世界勘探的主要热点地区之一,继1999年哈萨克斯坦在卡萨干构造上成功钻探了海上第一口探井—卡萨干1井以后,2001年又钻了卡萨干东1野猫井,取得了重大发现。1997年10月,哈萨克斯坦政府与阿吉普国际财团就北里海水域总面积5600平方公里的11个区块的勘探和开发签订了为期40年的产量分成协议。北里海项目是哈萨克斯坦里海地区石油开发最为重要的项目,也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实施条件最为复杂的石油开发项目。2002年发现的卡沙干油田是世界近30年来最大的油气发现之一,其储量居世界第五。预测地质储量为380亿桶,在注气工艺下可采储量为130亿桶。

        随着油气勘探程度的,滨里海盆地不断有新的发现。2005年,哈国第五大石油公司阿克纠宾油气股份公司(拥有2个油田(扎纳诺尔、肯基亚克)、3个油藏(扎纳诺尔、肯基亚克盐上、肯基亚克盐下)的开发许可证)。宣布在滨里海盆地中部区块发现了乌米特(希望)油田,目前,每天采油85~120吨。不过油田的潜能还没有最终研究明晰。这是阿克纠宾地区近十年来最大的发现。

 

 参考文献:
 哈萨克斯坦深部构造与矿产资源,油气卷,2002
 哈萨克斯 坦油气田手册,2002
 童晓光等,世界含油气田图集,2000

 油气上、下游一体化杂志,2007(1)
 哈萨克斯坦油气杂志,2007(1)

点击进入更加精彩

  评论这张
 
阅读(1455)|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