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

.

 
 
 

日志

 
 
关于我

笔名探矿者—一个立志执着于探索自然和学术的“打工者”。1962年5月生,福建人,1982年毕业于成都地质学院找矿系,地质调查专业 工学学士 高级工程师。长期从事地质调查、矿产勘查以及矿床学和矿床地球化学研究。在该职业生涯中,积累了三十多年来的地质勘查和找矿经验,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一路走来,具有丰富的工作经验,认识了矿产资源在地壳中的成矿机理,掌握了构造控矿因素与成矿地质规律对找矿预测的意义。本人的专长是既懂理论研究、也精通矿产勘查,善于将两者紧密结合,因而有关成果受到各地政府的关注及业内专家的高度肯定。

【关于湿疹、荨麻疹及带状疱疹皮炎简介】  

2011-06-28 08:55:55|  分类: 健康与饮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关于湿疹、荨麻疹及带状疱疹皮炎简介】

编辑:探矿者

  皮炎湿疹、荨麻疹及带状疱疹皮炎的发病原因非常复杂,简单的分为内因和外因,二者之间难分主次,通常是互相联系,协同作用。外因如化学制剂、化妆品、动物毒素、鱼虾、花粉、尘埃、日晒、搔抓等。如接触性皮炎,多由不当使用饰品、化妆品、接触宠物、油漆、建材等导致;内因包括遗传因素、精神因素、机体的免疫因素、代谢因素等。如特应性皮炎患者,其亲人可能患有。神经性皮炎患者,精神紧张时疾病加重等。心理因素对皮炎湿疹、荨麻疹及带状疱疹皮炎类皮肤病的影响越来越受到重视。皮炎湿疹、荨麻疹及带状疱疹皮炎的发生还可能跟饮食、生活规律、环境等有一定关系。

湿疹、荨麻疹及带状疱疹皮炎发病原因

  随着对疾病研究的不断深入,发现微生物在皮炎湿疹、荨麻疹及带状疱疹皮炎的发生发展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在皮肤疾病的发生、发展过程中扮演了一个重要角色 ——它们参与、加重了疾病。研究表明,在患者皮炎湿疹、荨麻疹及带状疱疹皮炎发病部位,真菌和细菌的数量远远高于正常人群同一部位的带菌数量。

1、内因

  患者的过敏素质是本病的重要因素,与遗传有关,可随年龄、环境改变,神经因素如忧虑,紧张、情绪激动、失眠、劳累等也可能

  诱发或使病情加重。此外,内分泌,代谢及胃肠功能障碍,感染病灶等与发病也有关系。

2、外因

  如日光、湿热、干燥、搔抓、摩擦、化装品、肥造、皮毛、燃料、人造纤维等均可诱发湿疹、荨麻疹及带状疱疹皮炎某些食物如鱼虾、蛋等也可使湿疹、荨麻疹及带状疱疹皮炎加重。

注意事项

  尽量寻找发病原因并去除之,注意调整饮食,忌食辛辣刺激,避免进食易致敏的物品,如酒类,海鲜贝类食物应禁用、以清淡饮食为好;尽量减少外界不良刺激、如手抓、外用肥皂、热水烫洗等;衣着应较宽松、轻软,避穿毛制品或尼龙织品。

生活禁忌

  一、忌搔抓 搔抓可使皮肤不断遭受机械性刺激而变厚,甚至引起感染。搔抓还起强化作用,病人愈搔愈痒,愈痒愈抓,形成恶性循环,病程因而延长。

  二、忌热水烫洗 皮炎、湿疹、荨麻疹及带状疱疹皮炎在急性期,由于皮内毛细血管扩张,会有不同程度的皮肤红肿、丘疹、水疱。用热水烫洗或浸泡,红肿加重,渗透液增多,加重病情。因此,皮炎、湿疹、荨麻疹及带状疱疹皮炎病人宜用温水淋浴,切忌在热水内浸泡和用力搓擦。

  三、忌肥皂洗 特别是碱性大的肥皂,对皮肤是一种化学性刺激,可使皮炎、湿疹、荨麻疹及带状疱疹皮炎加重。若需用肥皂去污时,最好选择刺激性小的硼酸皂。

  四、忌刺激性食物 辣椒、酒、浓茶、咖啡等刺激食物,可使瘙痒加重容易使湿疹、荨麻疹及带状疱疹皮炎加重或复发,都应禁忌。

  五、忌盲目用药 皮炎、湿疹、荨麻疹及带状疱疹皮炎病程较长,易反复,患者要配合医生耐心治疗。有的人治疗心切,未经医生诊治在皮损处涂高浓度的止痒药;反而加重病情。因此,切忌擅自用药。

注意事项

  穿衣之道

  湿疹、荨麻疹及带状疱疹皮炎患者宜穿纯棉的衣服,如尼龙、冷衫等质地就不宜穿着。洗衣粉要使用非生物性的,洗衣粉包装上会有说明。

  另外,有少部分患者对宠物的毛髻会有敏感反应,至于藏于被褥床单中的尘埃螨对湿疹、荨麻疹及带状疱疹皮炎只有少少影响,平时把被褥床单洗干净便可。至于汲烟也会造成刺激,大人应避免中湿疹、荨麻疹及带状疱疹皮炎患病儿面前吸烟。

  滋润肌肤上痕

  涂不刺激的润肤膏于患处,给患处保湿,便会减少痕痒,自然不会抓得那么厉害,减少患处恶化,而润肤膏配合药物,就会加快治疗。

  润肤膏也有几种类别,通常愈油腻愈好,不过,如果满身都是湿疹、荨麻疹及带状疱疹皮炎,涂得全身油腻腻,会使孩子不舒服,最好在较严重的范围涂抹较油腻的软膏,在其他地方才涂清爽一点的乳剂。尤其是在夏天出汗,搽清爽的乳剂不会局着皮肤,但冬季皮肤干燥痕痒,涂油性软膏较适合。

湿疹、荨麻疹及带状疱疹皮炎传染吗?

  要想知道湿疹、荨麻疹及带状疱疹皮炎传染吗,首先应该清楚湿疹、荨麻疹及带状疱疹皮炎是怎么发病的,得病原因是什么。在临床上湿疹、荨麻疹及带状疱疹皮炎很常见,一般认为此病的发生与变态反应有关,是常见的过敏性疾病。患者自身就是过敏性体质,再加上多种原因的刺激下才会发病,它不是传染病,不具有传染性,所以人们不必担心会传染给其他人活与患者接触会被传染的问题。

  虽然湿疹、荨麻疹及带状疱疹皮炎、荨麻疹及带状疱疹皮炎不传染,但是在日常生活中也应格外注意,我们应积极的避免内外因素的改变或作用,从而经济有效的避免疾病的发生。从疾病的病因分析,我们应着重从两个方面避免疾病的发生,即内部因素与外部因素。从内部因素讲,我们应保持良好的心情,积极锻炼身体,提高自身的身体素质等。对于过敏体质者,在日常生活中应尽量避免食用、接触易致过敏的食物、物质。就外部因素而言,应保持生活环境的清洁,避免将易致敏的化学物质暴露于环境中等

患有湿疹、荨麻疹及带状疱疹皮炎、荨麻疹及带状疱疹皮炎不可以吃哪些食物?

  湿疹、荨麻疹及带状疱疹皮炎暂忌食致敏和刺激的食物如鱼虾、蛇、浓茶、咖啡、酒类、葱、蒜等。避免各种外界刺激,如过度洗拭、热水烫洗、肥皂水以及易使患者皮肤受刺激的动物皮毛、羽毛和其他人造纤维、玻璃丝等物质。

禁止暴力搔抓,以防感染。消除种经精神因素,积极配合治疗。饮食宜清淡,多吃易消化食物,如新鲜蔬菜和水果,保持大便通畅。

点击进入更加精彩

  评论这张
 
阅读(135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