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

.

 
 
 

日志

 
 
关于我

笔名探矿者—一个立志执着于探索自然和学术的“打工者”。1962年5月生,福建人,1982年毕业于成都地质学院找矿系,地质调查专业 工学学士 高级工程师。长期从事地质调查、矿产勘查以及矿床学和矿床地球化学研究。在该职业生涯中,积累了三十多年来的地质勘查和找矿经验,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一路走来,具有丰富的工作经验,认识了矿产资源在地壳中的成矿机理,掌握了构造控矿因素与成矿地质规律对找矿预测的意义。本人的专长是既懂理论研究、也精通矿产勘查,善于将两者紧密结合,因而有关成果受到各地政府的关注及业内专家的高度肯定。

伽利略 拍马屁  

2011-10-05 17:35:47|  分类: 散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伽利略 拍马屁

编辑//探矿者

     已有 65 次阅读 2011-10-5 17:42 |个人分类:地球物理及仪器|系统分类:科研笔记|关键词:功能 发明 

    伽利略1564-1642)原是个实用数学家,25岁时就当上了比萨大学的数学教授。当时他设计和制造仪器。他有个大发明是军用罗盘,可以有效提高火炮射击精度。这种在当时世界上尖端的军事技术虽然使得他很富有,可是伽利略并不满足自己的学术地位,他想变成一个科学家,当时叫“自然哲学家”。这是因为在十六世纪,实用数学家在科学界等级比较低,并不是科学家,相当于现在的测量工程师。而自然哲学家则享有更高的学术地位。可是自然哲学家是不食人间烟火的,他们只争论那些看不见摸不着的问题,比如宇宙中心在哪里,人和上帝的关系等等。伽利略的那些实用仪器和这些大问题不沾边。

不久伽利略又有了一项新的发明,就是经他改进的伽利略望远镜。这当然又是一个世界尖端的军事技术,能让你在敌人看不见你的时候就能看见敌人。可是伽利略为了自己想当科学家的目标,他把望远镜指向天空,希望用此来研究一个科学的大问题。

当时自然哲学家们争论不休的一个最大问题就是到底地球是宇宙唯一中心,还是地球和其它行星一起围着太阳转。没想到六个月后,1610年初,伽利略就有了重大发现――他发现木星周围有四颗明亮的物体。经过以后几天的连续观察,他终于发现这是围着木星转的四个“月亮”。这个发现使他立刻成了科学界的明星。在那个自然哲学家只能争论却没有答案的领域,他用观察的方法明确地指出,不管你相信哪种理论,宇宙的中心不止一个,因为至少木星是它那些卫星的中心。

可是即使有了这么重要的发现,要当上自然哲学家还必须有个王公贵族作为赞助人。伽利略就去求麦第西公爵(Cosimo II de' Medici Grand Duchy of Tuscany),当时意大利中部的国王(又称佛罗伦萨大公)。有说法伽利略曾经当过麦第西的家庭教师,按说两人关系应该比较近。可是大公并不需要学者,而更需要一个能够富国强兵的工程师。由于这个原因,伽利略的请求并不成功。

伽利略 拍马屁 - 探矿者 - Prospector blog


   这时拍马屁的作用就上来了。

1610年3月,伽利略在发表木星卫星的书里,不仅描述他发现了木星的四个卫星,而且把这些星体以麦第西的名字命名。这下所有贵族都轰动了,原来科学发现还有为国争光的作用。由此伽利略顺利地得到了自然哲学家的头衔。

   几百年过去了,麦第西大公的名字因为他赞助过伽利略而被人们记住。后来伽利略因为他的多中心学说被
教廷打击了不少年,那是后话了。

点击进入更加精彩


 

  评论这张
 
阅读(385)|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