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

.

 
 
 

日志

 
 
关于我

笔名探矿者—一个立志执着于探索自然和学术的“打工者”。1962年5月生,福建人,1982年毕业于成都地质学院找矿系,地质调查专业 工学学士 高级工程师。长期从事地质调查、矿产勘查以及矿床学和矿床地球化学研究。在该职业生涯中,积累了三十多年来的地质勘查和找矿经验,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一路走来,具有丰富的工作经验,认识了矿产资源在地壳中的成矿机理,掌握了构造控矿因素与成矿地质规律对找矿预测的意义。本人的专长是既懂理论研究、也精通矿产勘查,善于将两者紧密结合,因而有关成果受到各地政府的关注及业内专家的高度肯定。

兴趣成为他一生的追求  

2012-11-16 08:15:12|  分类: 有感而发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兴趣成为他一生的追求 - 探矿者           - Prospector blog
 

兴趣成为他一生的追求 - 探矿者           - Prospector blog

 无论我们现在是三十而立,还是

不惑之年,甚至耄耋之时,有一些小时的记忆总是难以抹去,甚至可以左右一个人的人生。有一个朋友很小的时候相信“I can Fly”,于是他站在一土堆上,做飞翔状,结果可想而知,不过幸亏他没有站在他们家的屋顶上。Titley就是这样一个人,并且用他一生的肉体来思考那当年的一小块石头带给他的神奇。

百里奚放牛因知牛之所知,想牛之所想,所以能把牛养的膘肥体健,Titley相信也就和王二小一样,让牛儿“还在上坡上吃草”。而王二小不幸的是碰到了鬼子,Titley幸运地是,碰到了找矿的地质队员,因为找矿的地质队员那里有咖啡、有面包。Titley在地上捡起一块奇怪的石头,问那个地质勘探者“What is it?”,地质勘探者告诉他那是“pawfree(porphyry)”。随后说出了那句影响他一生的话“有矿石的地方总有斑岩,但是有斑岩的地方却不一定能发现矿石”。这和现在许多中国矿床学家所坚持的理论有异曲同工之妙“矿床总是出现在成矿带上,但是在成矿带上却并不总是能发现矿床”。从此这句话像梦魇一样,总是不时浮现于Titley眼前,泛起于心澜,梦想长大有朝一日成为地质学家,拥有那块奇异的石头。我的一位同事给我讲,他小的时候有地质队驻扎于他们村子里,屋子外面架满了高高的看电视的天线,而有些大姑娘也都跑来嫁给这帮搞地质的,他觉得这个“有钱途”,于是长大后义不容辞地去学了地质。

Titley为了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长大后考入了科罗拉多矿业学院,如饥似渴地吮吸丰富的养料,以强化自己的地质头脑。毕业后,他去了Gilman(Gilman建于1886年,科罗拉多银热潮期间,是历史悠久的著名矿业城镇,不幸地是,随着资源的开采殆尽,1984年被废弃,成了名副其实的“鬼城”)的Eagle mine,当了一名矿产地质工程师,在这里他碰到了Norman Snively,Norman很有耐心地把Titley从书本知识中解放出来,而进入矿床的野外真实世界,并教会了Titley如何在野外进行细致入微的观察。我最为遗憾地恐怕就是没有碰到一位优秀的老师傅带我跑野外2-3年,或者有这样的师傅我却没有这样的时间,想来就捶胸顿足,如遭噩梦。

为了理解Eagle甚至Gilman地区的矿床成因,他1955年离开了Gilman,进入亚利桑那大学学习,并在1958年取得了博士学位。Titley来到这里算是找对了地方,他开始研究与与碳酸盐岩有关的交代矿床,在研究的过程中,他发现这些矿床许多与斑岩型矿床有关,从而对斑岩型矿床有了浓厚的兴趣,并且成为他一生的追求。亚利桑那以及东侧的新墨西哥州分布着世界上最密集的斑岩型铜矿,是研究斑岩型铜矿的“天然试验场”,“亚利桑那三杰”中的另两位Lowell和Guibert所提出的经典的长久不衰的以San Manuel-Kalamazoo研究为基础的斑岩型矿床蚀变模式也是在这个地区提出来的。Titley对Sierrita铜矿付出了较多的心血,在上世纪80、90年代对这个矿床的元素活动性、断裂演化和热液蚀变等进行了非常详细的研究。同时这个矿床还是美国Re元素的唯一来源。

Titley1959年开始成为亚利桑那大学的教员,1960年成为助理教授,其后迅速的成为教授,是亚利桑那大学地质科学的奠基人之一,至2009年,为感谢Titley从事地质教学50周年,学校搞了一个大型的宴会,对Titley给予了很高的评价。Titley痴迷于教书育人,他认为身边若无年轻人生活将失去许多色彩,他并不把地质只是看做一种工作,而是看做人生的一种生活方式。他在学校主要教授野外地质、行星地质、矿床地质和地球化学课程。他对斑岩型矿床的研究使他在业内声名鹊起,以致大成,除了研究亚利桑那地区的斑岩型矿床外,他还研究了整个环太平洋地区的斑岩型矿床。

Titley对斑岩型矿床的热液蚀变模式有着很好的理解。钾质、泥质、青磐岩质蚀变很容易在野外手图上以简化字母进行表示。但当你在野外仔细观察一个露头时,发现第一条石英脉中有长石和黑云母,第二条有黄铁矿和较发育的绢云母蚀变晕,第三条则有钠长石、绿泥石、绿帘石相伴,怎么进行分类呢?要理出一个头绪来真的不容易,对李煜来说都是剪不断,理还乱,是离愁了。那就让Titley来告诉你吧,理解地质问题的关键在于解释时空范围内的可观察的和可测量的地质特征。所以要全部记住野外所观察到的和可以测量的内容。Titley还有识别重要矿床地质特征的惊人能力。他所使用的手段主要是:时代、位置、方位、围岩、矿物、金属比值和同位素比值。这好像《英雄无泪》萧泪血的武器只是一口箱子,而箱子中却藏着许多你想象不到的东西一样。

      兴趣成为他一生的追求 - 探矿者           - Prospector blog 兴趣成为他一生的追求 - 探矿者           - Prospector blog

                Titley                            亚利桑那州沙漠中的陨石坑

Titley一生共培养了131名硕士和博士生,其余的听过他课的不计其数,共发表过100余篇文章。他总是用热切的眼神从地质的视角出发探寻矿床对社会的可用之处,是理论联系实践的践行者,而非只是单独从事理论研究的学院派。他的学生遍布科研院所、工业企业、政府部门,有些更是成了业界的执掌牛耳者。

兴趣成为他一生的追求 - 探矿者           - Prospector blog

  评论这张
 
阅读(38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