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

.

 
 
 

日志

 
 
关于我

笔名探矿者—一个立志执着于探索自然和学术的“打工者”。1962年5月生,福建人,1982年毕业于成都地质学院找矿系,地质调查专业 工学学士 高级工程师。长期从事地质调查、矿产勘查以及矿床学和矿床地球化学研究。在该职业生涯中,积累了三十多年来的地质勘查和找矿经验,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一路走来,具有丰富的工作经验,认识了矿产资源在地壳中的成矿机理,掌握了构造控矿因素与成矿地质规律对找矿预测的意义。本人的专长是既懂理论研究、也精通矿产勘查,善于将两者紧密结合,因而有关成果受到各地政府的关注及业内专家的高度肯定。

慢下来,等等自己的灵魂  

2012-02-06 09:41:27|  分类: 情感世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编辑:探矿者慢下来,等等自己的灵魂 - 探矿者           - Prospector blog 

           现在的思想家越来越少,质量也和一百年前差很多,和1000年前相差的就更远。为什么我们不能质变?为什么我们觉得不断地忙碌?为什么我们的努力就是收获很少?想到去年看的白岩松写的一本书:幸福了吗,里面有一句话:慢下来,等等自己的灵魂。很形象的说,就是我们跑的太快,快到了灵魂都跟不上,离开了躯壳,没有灵魂的人怎么能有思想,怎么能有所谓的好的创新。可是我们真的需要这么匆忙么?

首先,匆忙是没有方向的表现。一个有方向的人可以制定长远的计划,按照计划有节奏的走下去,好比一只远航的船只,有了航线的指导,就可以按照自己的速度不断地航行,这样的航行一定不是匆忙的。正因为我们没有稳定的方向,我们才会不断地调整,不断地尝试,显得很慌张。
其次,忙碌贪婪的表现。我们之所以忙碌,是我们好像有太多的事情要做,可是扪心自问,我们需要做那么多事么?为什么要做那么多?在没有人逼的情况下,我们自觉自愿的把自己投入了无穷无尽的事情当中,所以我们才会忙。事实上,我们大多数的忙碌是自找苦吃。如果我们能够降低我们的欲望,降低对物质的要求,我们可以少做很多事,专心于我们的核心事情,既不会忙碌,做的质量也会更高。
复次,忙碌是没有思想的表现很多时候,我们的忙碌似乎是身不由己的,好像有人拉着去做。那正是因为我们没有思想,才被别人的思想所牵引,去做本来不该我们做的事情。有思想的人永远不会太忙。
再次,忙碌是没有品位的表现。我们对待生活和工作,如此的忙碌是不会得到好的结果的。而我们还能够沾沾自喜,正说明我们的品位并不高,对很多糟糕的结果都能够忍受。假如我们有品位,很多事情我们不屑于去做,做的结果如果不好,也不能忍受。匆匆忙忙做出来的活是不会美的。
最后,忙碌是没有灵魂的表现。我们走的太快了,灵魂都跟不上,每天忙来忙去,好像行尸走肉,有什么乐趣呢?我们的灵魂从某个时间开始就离开了躯体,于是我们剩下的就只有忙碌,更忙碌,甚至被忙碌。
总之,我们过得太匆忙了,以至于我们缺少了思想,更缺少灵魂。我们的科研没有上档次,就是没有思想的具体表现。我们的工作流于一般,就是我们没有用灵魂思考。慢下来,等等自己的灵魂。在新的一年里,希望不再匆忙,不再感觉时间不在。
  评论这张
 
阅读(46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