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

.

 
 
 

日志

 
 
关于我

笔名探矿者—一个立志执着于探索自然和学术的“打工者”。1962年5月生,福建人,1982年毕业于成都地质学院找矿系,地质调查专业 工学学士 高级工程师。长期从事地质调查、矿产勘查以及矿床学和矿床地球化学研究。在该职业生涯中,积累了三十多年来的地质勘查和找矿经验,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一路走来,具有丰富的工作经验,认识了矿产资源在地壳中的成矿机理,掌握了构造控矿因素与成矿地质规律对找矿预测的意义。本人的专长是既懂理论研究、也精通矿产勘查,善于将两者紧密结合,因而有关成果受到各地政府的关注及业内专家的高度肯定。

矿业资源项目考察与评价  

2012-09-12 12:27:50|  分类: 矿产投资论坛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矿业资源项目考察与评价 - 探矿者           - Prospector blog
 
探矿者矿业资源项目考察与评价 - 探矿者           - Prospector blog
 前 言
          为了最大限度地降低项目投资风险,常常需进行必要的项目的考察,进而通过分析评价,筛选出符合公司发展目标的项目,最后才进入项目投资决策程序。因此项目考察是投资决策的基础,考察与评价是否全面、真实、合理,直接影响着项目投资的成功与失败,关乎项目投资风险。由于公司从事投资项目前期运作的技术与管理人员来自不同单位,工作背景及技术专业不同,对项目考察过程与内容的理解必然会存在一定的差异。2000年以来本人有幸参加了公司组织几十次的国内外项目考察,经粗略总结,谈谈几点个人看法,期望抛砖引玉,并配合公司贯标程序的展开,形成一个全面、合理、简便、规范的矿业资源项目考察与评价程序。
.项目考察
          根据项目经营的主体不同,矿业资源项目可划分为地质勘查项目资源开发项目二类,即项目是否申请并批复具备了勘探权和采矿权。根据矿产勘查工作程度,前者划分为预查、普查、详查、勘四个阶段;根据开发程度,后者划分为基建、生产(投产、达产)二个阶段。项目类型不同、阶段不同,项目工作深度与重点不同,但项目考察时不应偏颇、取舍,务必做到内容全面、准确,以便后续分析评价时,相关人员了解项目的全部历程。
        矿业资源项目通常应包括如下几个方面:地质资源、项目建设条件、矿业政策法规、采选工艺技术、生产经营状况等。各方面工作内容及程序叙述如下。
1.1地质资源
1.1.1查看并记录矿权证照,同时复核项目矿权或开采范围是否真实可靠;
1.1.2收集资料,查看地质报告,了解勘查历程和完成者等,判别资料的真实性和代表性。地质报告中主要的附图种类和比例尺要求如下:
矿区交通位置图,比例尺通常为 1:100000~1:200000;
区域地质图,比例尺通常为 1:10000~1:50000;
矿区地质地形图(有时包括勘探工程平面分布),比例尺通常为1:1000~1:2000;
矿区地质勘探线剖面图,比例尺通常为 1:500~1:1000;
地表采样平面图,比例尺通常为 1:500~1:1000;
储量计算平面图、剖面图和投影图,比例尺通常为 1:500~1:1000;
矿体水平断面或中段平面图,比例尺通常为 1:500~1:1000;
缓倾斜矿体顶、底板等高线图及矿层等厚线图,比例尺通常为 1:1000~1:2000;
钻孔样状图、槽探、浅井、坑道素描图,比例尺通常为 1:200(局部放大为1:50);
1.1.3实地踏勘主要见矿工程(含钻探、坑探、槽探、露头),了解矿体分布、产状、矿石品位、矿石类型、工程控制程度。对关键工程和见矿地点进行现场照相,并采集有代表性的矿石样本,进行必要的化验分析。
1.1.4核实矿石储量(含金属量)、资源量,并对外围找矿前景做出合理判断。
1.2项目建设条件
1.2.1考察项目供水状况。详细了解矿区供水协议、水源地和路线等,初步估算水源对生产的适应程度,并预测对未来大规模生产的满足程度。
1.2.2考察项目供电状况。详细了解矿区供电协议、供电来源、线路,以及供电等级和供电距离等,初步评估矿区供电对生产的适应程度,并预测对未来大规模生产的满足程度。
1.2.3考察矿区地形地貌,初步选定采矿工业场地、选矿工业场地及尾矿库的预期位置和基本条件,评估矿区现有状况。
1.2.4实地考察基本交通状况和气候条件,详细了解各区段的交通运输距离和道路状况,初步估算道路修建工程量和基本费用。收集当地气象、地震资料,了解气候条件、震级对项目开发生产周期和基建投资的影响。
1.2.5了解附近居民点的分布情况及生活水平,矿业劳动力供需状况,环保的影响与治理要求。
1.2.6了解当地、林地征用许可状况和基本价格,了解当地矿用主材价格。
1.3 矿业政策法规
1.3.1了解资源所在地政府及当地的矿业政策(矿权转让、证照办理、税费、环保、林地征用)、法规,特别关注地方性各种政策和矿权运作惯例。
1.3.2了解矿权所有者状况、核实各类证照、关注法律纠纷。
1.3.3 尽量查清矿权转让的真实原因。
1.4 采选工艺技术
1.4.1收集采矿工艺所要求的各项基础数据,研究开采技术条件(各矿带矿体走向长度、厚度、倾角、矿石品位、矿石量、稳固程度等);重点了解矿山的开采历史及采矿现状,获取矿山开采装备、设备及生产现状图(各中段平面图,比例尺通常为 1:200)、主要采矿方法图(或采场单体设计,比例尺通常为 1:200)。
1.4.2初步设计矿区矿床的开采方式、建设规模、开拓方式、采矿工艺、通风方式、排水方式等,收集矿体纵投影图、开拓系统图、通风系统图等,评估其合理性,提出未来生产技术改造建议。
1.4.3获取主要采矿生产技术指标和成本指标。
1.4.4收集选矿工艺所要求的各项基础数据,设计合理的选矿工艺流程和产品方案,并评估其合理性,提出未来选矿生产工艺改进方案。
1.4.5评估尾矿库运行的合理性,提出改进意见。
1.4.6获取主要选矿技术指标和成本指标。
1.5 生产经营状况
1.5.1了解销售状况:销售企业、销售量、销售单价等。
1.5.2了解各种税费状况:地方优惠税费、营业税、消费税、资源税、拆迁/征地/林地费、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增值税等。
1.5.3了解公司股权结构、债权债务状况。
1.5.4了解基建投资和综合生产成本状况。
2 .项目评价
 项目考察结束后,根据上述考察内容,应对项目投资价值进行全面的技术经济分析,其结论与建议将作为项目是否投资的基本决策依据。
项目评价通常包括二个方面:技术评价和经济评价。
技术评价主要依据上述考察各方面内容从技术上分别评价其对未来建设、生产的适应程度和满足程度,论证其技术的先进性、可靠性和合理性等。评价内容详见考察内容,以下不再赘述。
经济评价则是考察项目效益和费用,分析计算项目的盈利能力和投资价值,评价项目的经济合理性,详述如下。
2.1项目费用
        项目费用即项目的投入成本。对于考察的矿业项目,投入成本通常需要估算以下费用:矿权费用、项目建设固定资产投资(已建和未来建设)和生产经营性费用。
矿权费用必须根据矿区矿床规模、赋存条件、开发效益等综合进行确定,对于大型矿床的矿权,资源量的不确定性存在较大风险,且一次性收购费用较高,为降低该项费用投入及存续期的财务费用,还可折算成股权,合作开发,风险共担。
项目建设固定资产投资估算则需根据项目开发所需的各项建筑工程、设施设备等进行估算,对于已经开发的资源项目,除清点其固定资产投资及进行必要的折旧外,还需甄别已有工程、设备等对项目未来生产的适应程度,进行必要的折减。
生产经营性费用即产品成本,可根据项目生产成本或参考周边矿区建设相关成本等选取。
2.2 项目效益
        项目效益即项目的收益,主要取决于项目的产品及其销售价格,前者主要取决于项目建设方案中的产品方案,后者则决定于市场。矿业资源项目通常服务年限较长,产品方案设计及产品价格选取时必须进行全面的市场分析,全面了解产品的供需状况、战略储备、产能变化、替代产品(或新产品)威胁等,在此基础上才可确定适宜的产品方案,选定合理的产品价格区域,估算项目效益。
3 .结语
       项目考察与评价是项目投资决策的基础,考察与评价是否全面、真实、合理,直接决定着项目投资的风险。因此,项目考察前期应努力收集资料,充分了解项目相关信息,并制定详细的考察计划,有的放矢;考察期间除完成必要的考察内容外,还应与现场相关人员充分交流,了解项目外的信息;考察结束后,除对现有项目进行必要的总结分析外,还应设计不同规模、不同产品等,进行多方案技术经济比较,同时对项目进行不确定性分析,量化投资风险,尽可能多的为投资决策提供依据。

矿业资源项目考察与评价 - 探矿者           - Prospector blog


  评论这张
 
阅读(631)|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