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

.

 
 
 

日志

 
 
关于我

笔名探矿者—一个立志执着于探索自然和学术的“打工者”。1962年5月生,福建人,1982年毕业于成都地质学院找矿系,地质调查专业 工学学士 高级工程师。长期从事地质调查、矿产勘查以及矿床学和矿床地球化学研究。在该职业生涯中,积累了三十多年来的地质勘查和找矿经验,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一路走来,具有丰富的工作经验,认识了矿产资源在地壳中的成矿机理,掌握了构造控矿因素与成矿地质规律对找矿预测的意义。本人的专长是既懂理论研究、也精通矿产勘查,善于将两者紧密结合,因而有关成果受到各地政府的关注及业内专家的高度肯定。

地质找矿-矿产勘查-矿业开发之间的隶属关系  

2013-05-17 08:33:40|  分类: 地质矿产论坛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地质找矿?矿产勘查?矿业开发之间的隶属关系 - 探矿者           - The Prospector blog
 
探矿者地质找矿?矿产勘查?矿业开发之间的隶属关系 - 探矿者           - The Prospector blog
         在地质工作中,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地质找矿、探矿、矿产勘查、矿业开发大发展,其主要矛盾是集中在地质工作和探矿工作的资本化经营,市场化运作。

    理顺找矿和探矿从属关系,理顺找矿和探矿社会分工属性,把找矿工作作为社会公益事业运作,把探矿工作立足于市场企业化运作,才能突破地质找矿改革,实现地质找矿大发展。

一、地质找矿与探矿的关系 

找矿目的探矿手段。将探矿剥离出地质找矿系统,一切都迎刃而解。

地质找矿——是在地质学理论基础上,通过基础地质工作由面到点,将基础地质预测的成矿区、成矿带,通过地质测量工作确立、设置探矿靶区

地质探矿——是在找矿所确立、设置的探矿靶区内,利用各种探矿手段有目的地进行由浅入深矿产资源勘查,最终实现矿业开发

地质找矿——是找矿靶区项目申请国家地质事业费主体

地质探矿——是承担探矿任务施工的企业业主

二、地质找矿与矿产勘查、矿业开发的关系

地质找矿矿产勘查的先行工作矿产勘查是地质找矿的手段,对找矿、探矿靶区矿产资源是否客观存在的一次实践探索和认识

地质找矿是矿产勘查的基础矿产勘查是找矿的目的

矿产勘查是矿业开发的基础矿业开发是矿产勘查的目的

理顺了地质找矿矿产勘查矿业开发的三者关系,也就理顺了市场化运作的可行性。

地质找矿包括基础地质、地质学理论研究)的风险性,决定这项工作是由纳税人投资的国家地质事业费支持

矿产勘查的风险性决定这项工作是由纳税人投资的国家地质事业费支持,但是建立在地质找矿(包括基础地质、地质学理论研究)确立、设置的探矿靶区基础上申请纳税人投资的国家地质事业费(矿产勘查基金)支持

其矿产勘查商业性、市场化属性就显而易见。

    通过理顺地质找矿矿产勘查矿业开发的关系,纳税人投资在地质找矿、矿产勘查中的国家地质事业费,可在公平、公正、公开的市场操作平台上,从矿业开发业主手中回收。

三、地质找矿在矿产勘查中的定位

    随着地表矿、浅部矿和易识别矿的日益减少,矿产勘查工作正朝着隐伏矿、深部矿和难识别矿的方向转变。这给新一代地质工作者带来巨大挑战,不但要有扎实地质找矿基础理论知识,熟悉地质测量方法并运用于实践中,还须了解各种探矿手段应用、成果资料解释。特别是物、化探成果资料对深部矿产勘查的重要性,在找矿实践中、找矿和探矿靶区设置中尤为重要

    因此,未来地质找矿工作,向地球物理探矿、地球化学探矿先行转化,探矿重心转移。

    但无论如何转变、转移都不能替代野外地质找矿人员对客观地质现象的观察、分析和研究。因为地质野外工作科学性、实践性强,工作的对象就是地层、构造、岩浆岩及岩石、矿物的结构、构造,地质现象千差万别,错综复杂。

四、地质找矿在矿业开发中的定位

    地质找矿在矿业开发中的定位是动态监测、矿产资源保护、合理开采利用。以确保矿产资源储备和矿产资源开采可持续性。用发展的观点来分析,矿山资源枯竭的的深部及外围找矿的可能性。在对老矿床的成矿规律、成矿模式的分析,来寻找新的矿床。还可以运用新的理论、新的技术和方法,在老矿床内寻找新的矿产。

五、地质找矿在现代技术与传统技术中的定位

    现代技术特别是信息技术突飞猛进,由于地质探矿设备进步、技术提高、探矿进程加快。引发了找矿靶区、探矿靶区恐慌。

    由于采矿设备进步、技术提高,引发了采矿业快速发展、矿山使用周期、服务年限缩短。引发了矿产资源地恐慌。

    物探、化探、遥感探测仪器,更是发展迅速,给传统的地质找矿工作带来巨大压力。

    但是,任何一种新方法,都有局限性。

    化探只能解决趋向性的问题。

    物探具有多解性。

    遥感具有宏观性。

    矿产资源客观存在,并埋藏地下,只可预测、预言、不可预知、更不可预见。必须要与基础地质、基础地质理论、基本地质测量的方法密切结合。特别是与传统的地质工作结合、与野外地质工作结合,才能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现代探矿技术特别是物、化、遥技术是智能化的高科技,不论它有多么先进,都不可能超越人的智慧。不能替代对客观地质现象的观察、分析和研究。

    因为地质找矿工作的科学性、实践性、特殊性决定了研究对象复杂性。成矿条件、成矿规律只可类比,不会类同。不论现代技术如何发展,都不能取代野外工作。只有把现代技术与传统技术、野外观察与室内综合研究紧密结合,传统地质找矿工作才能引领全新现代技术。

六、地质找矿应在建立国内勘查与国外勘查主导

    国力强大要雄厚的矿产资源支撑,开拓海外市场、利用国外矿产资源,大国、强国经济的一部分。

    世界经济一体化为矿业垄断带来机会。国策应从消耗本国矿产资源转向利用外国矿产资源。我国在基础地质、基础地质理论研究、矿产资源勘查技术、矿业资金投入等方面都有了长足的进步。应发挥基础地质、基础地质理论、勘查技术优势,把地质找矿、矿产勘查立足国内转向拓展海外市场,掌握一批国外高品位、有潜力、易开采的矿产资源,拟实现富有矿产的矿产品本地直接销售,紧缺资源回国利用。

    因此,期盼成立地质找(保)矿部和矿产勘查总公司,应对世界经济一体化,以保证国民经济发展所需矿产资源总量储备。

2013年01月11日 - 探矿者           - The Prospector blog

  评论这张
 
阅读(91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