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

.

 
 
 

日志

 
 
关于我

笔名探矿者—一个立志执着于探索自然和学术的“打工者”。1962年5月生,福建人,1982年毕业于成都地质学院找矿系,地质调查专业 工学学士 高级工程师。长期从事地质调查、矿产勘查以及矿床学和矿床地球化学研究。在该职业生涯中,积累了三十多年来的地质勘查和找矿经验,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一路走来,具有丰富的工作经验,认识了矿产资源在地壳中的成矿机理,掌握了构造控矿因素与成矿地质规律对找矿预测的意义。本人的专长是既懂理论研究、也精通矿产勘查,善于将两者紧密结合,因而有关成果受到各地政府的关注及业内专家的高度肯定。

没有积累何谈创新  

2013-07-14 14:05:30|  分类: 有感而发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探矿者没有积累何谈创新 - 探矿者           - The Prospector blog

         创新是在原有基础上的发展,要经过一个长期连续不断的技术积累过程。

作为研究者来说,经历是一种积累知识也是一种积累

有了经历就体验了事件的过程和感觉。有了知识就知道了事情的原由和道理。

经历和知识会促进思想,开阔视野,拓宽眼界,提高能力。

没有积累何谈创新 - 探矿者           - The Prospector blog

可是,不可否认也很容易忽视的是,经历和知识在某种程度上会给自己的思想增加了条条框框,束缚了思维,限制了视野,使得自己缩手缩脚,从而影响了创新,抑制了创新,阻碍了创新。

所以,创新是一种潜能,一种能力,一种意识。创新意识和能力也是一种天分。

 

经历和知识,应该和能够帮助我们发现自己的潜力,培养、挖掘和激发自己内心那发现的欲望和创新的冲动。创新,就不是循规蹈矩,不是墨守成规。创新要独辟蹊径,独出心裁,独具慧眼,这是一种天赋

对未知充满兴趣,充满期待,充满好奇,这才是创新的源泉

经历过的,知道了的,就是过去的了,已经没有了创新的价值

所以,创新应该主要是年轻人的事情。青年应该是原始创新的主力。青年,就不应该缩头缩脑,缩手缩脚,胆小怕事。

没有积累何谈创新 - 探矿者           - The Prospector blog

做事按部就班,总是完美,不出差错,这不是创新的素质,做学问这本身就是很大的错误了。

做事经常出其不意,独出心裁,奇思妙想,还会经常出错,这是创新的性格,做学问这就是很正确的事情。

出错就对了,不出错反而不对了。正确的,完美的,往往不是新的,是因循守旧的。未知的,没有现成的,需要摸索,就容易出错。只有出错,才有机会发现新的——创新

再说了,只有做事的人才会出错,不做事的人永远不会出错。

没有积累何谈创新 - 探矿者           - The Prospector blog

静下来想想,抬起头来望望,多数学者还是循规蹈矩、按部就班、踏踏实实,一步一步向前走。走着量变到质变,积少成多的道路。所谓的创新,多为修修补补、锦上添花。学术界需要这些人,需要他们的支撑,需要他们把学科丰满起来,把知识系统起来。

那些开创新领域、建立新山头的科学天才,是少数,甚至是极少数。他们是科学发展的明灯,奠定科学基础的基石。他们的智慧对社会的影响最大。社会应该发现和挖掘这类人才,给他们足够的资源,让他们心无旁骛地贡献自己的才华和智慧。这类人才不是计划出来的,不是培养出来的,是发现的。

如果只是些修修补补、添砖加瓦的工作,百步和五十步差别不大,受过专业训练,有敬业精神,有资源保证,就能够出所谓的成果。如果连这点都做不到,还是早点离开这里好。那些重复、模仿,甚至连正规研究都谈不上的实习类工作,杜绝、禁止比存在要好。

 

2013年01月11日 - 探矿者           - The Prospector blog

  评论这张
 
阅读(42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