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

.

 
 
 

日志

 
 
关于我

笔名探矿者—一个立志执着于探索自然和学术的“打工者”。1962年5月生,福建人,1982年毕业于成都地质学院找矿系,地质调查专业 工学学士 高级工程师。长期从事地质调查、矿产勘查以及矿床学和矿床地球化学研究。在该职业生涯中,积累了三十多年来的地质勘查和找矿经验,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一路走来,具有丰富的工作经验,认识了矿产资源在地壳中的成矿机理,掌握了构造控矿因素与成矿地质规律对找矿预测的意义。本人的专长是既懂理论研究、也精通矿产勘查,善于将两者紧密结合,因而有关成果受到各地政府的关注及业内专家的高度肯定。

“考试机”——中国教育的悲哀  

2013-10-08 09:35:15|  分类: 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探矿者“考试机”——中国教育的悲哀 - 探矿者           - The Prospector blog
              北京大学教授郑也夫最近说“获得诺贝尔奖的中国人,没有一个在大陆受过中小学教育”,他甚至认为在中国受过12年中小学教育的人,即使进入哈佛耶鲁等世界名校也不会获诺贝尔奖,因为12年的中小学教育把人修理得已没有或完全失去了想象力和创造力,成了一个只能考试的机器人。

             中国教育所有的内容几乎可以概括为这样一句话——一切为了考试,为了一切考试,考试为了一切。中国的教育就是围绕着考试展开的一系列机械化运作,即应试教育。学校就像一个标准化生产的工厂,学生只是工厂中一个个被铸造的机器零件,考试通过了就被贴上一个合格的标签,然后往上一级输送,直到大学毕业,成为合格的工业产品。但不幸的是,我们看到大多数所谓合格的产品最后却滞销了、、、 、、

    那么,为什么美国的中小学能培养多少个诺贝尔奖得主?小学没有统计数据,但自1972年以来,纽约市的一所中学出了8位(7位物理奖得主,一位2012年化学奖得主)! 这所学校是1938年成立的The Bronx High School of Science。除了8位诺奖得主外,这所学校还有六个毕业生获普利策奖。有兴趣的可以跟踪一下,看看今年有无这所中学的毕业生得奖。

 

维基词典条目Nobel Prize laureates by secondary school affiliation中,还列出了若干拥有4位,3位,2位以及1位(不完全)诺奖得主的中学。

2013年08月31日 - 探矿者           - The Prospector blog



 

  评论这张
 
阅读(29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