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

.

 
 
 

日志

 
 
关于我

笔名探矿者—一个立志执着于探索自然和学术的“打工者”。1962年5月生,福建人,1982年毕业于成都地质学院找矿系,地质调查专业 工学学士 高级工程师。长期从事地质调查、矿产勘查以及矿床学和矿床地球化学研究。在该职业生涯中,积累了三十多年来的地质勘查和找矿经验,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一路走来,具有丰富的工作经验,认识了矿产资源在地壳中的成矿机理,掌握了构造控矿因素与成矿地质规律对找矿预测的意义。本人的专长是既懂理论研究、也精通矿产勘查,善于将两者紧密结合,因而有关成果受到各地政府的关注及业内专家的高度肯定。

国际矿业迈入“寒冬期”中国不再“土豪式”购矿  

2015-03-11 09:34:45|  分类: 矿产投资论坛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第83届加拿大国际矿业大会2015年3月1日在多伦多开幕。本届矿业大会为期4天,将吸引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5万多名代表参加。
       “我们愿意放低姿态,只要中国投资进来,矿山建成后,利润分成完全可以商量。”在一年一度的多伦多国际矿业大会召开之际,加拿大一家铁矿公司透露了这样的信号。正所谓“春江水暖鸭先知”,业内的需求和呼声将是矿业界未来发展的新风向标。
  加拿大国际矿业大会日前在经济中心多伦多举行,这一号称世界矿业界规模最大的盛事,今年已是第83届。在本次大会上,加拿大矿业包括国际矿业界对中国投资的热度,令人印象深刻。
  从中国五矿计划收购加拿大诺兰达矿业公司起,中国企业进军加拿大矿业已经走过十个春秋。近几年来,加拿大矿业界希望引入中国投资的呼声日益高涨,在2014年的展会上,用许多参会代表的话说,有一种进入“寒冬” 的趋势。今年笔者通过走访的多位投资者和业内人士认为,中国需求和中国投资是否会为低迷的全球矿业市场注入活力?
  不过,“春江的水”究竟暖不暖,数据最能说明问题。由于黄金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低迷,矿业发展的整体形势依旧不容乐观。以黄金为例,伦敦现货金近日跌破1200美元/盎司大关,最低跌至1191.05美元/盎司,创下7周低位。从相关人士了解到,2015年黄金价格总体不看好,击穿1100美元的几率较大。眼下全球铁矿石市场的“寒冬”恐怕将继续维持一段时间。据了解,中国钢铁产能过剩导致的中国需求下降,是主要原因之一。
  大宗商品价格下行导致市场低迷,越来越多的矿业企业出现生产经营困难,盼望着中国企业“土豪式”的投资。据美国传统基金会发布的一项数据显示,2005年至2014年上半年,中国对加拿大的直接投资达392.5亿美元,位列这段时间内中国海外直接投资目的地的第三位。
  不过,从中国企业的角度,眼下是否迎来了中国投资加拿大矿业的春天?
  从中国企业投资加拿大矿业的十年发展之路来看,目前为止取得成功的范例寥寥无几。这也从反面说明,中国企业需要吸取经验教训,也算是交足了“学费”。另外,“买矿容易养矿难”。由于矿业投资本来就具有周期性的特点,一些矿业项目基础设施、人力资源等成本高企,令企业难以为继。一旦现金流遭遇问题,初来乍到的中国企业在加拿大很难顺利融资,这将会是一个噩梦。
  不管怎样,有了前几年的在加投资经历,中国企业的投资思路也日益变得成熟起来,已经开始注重在前期调研,并且在运营管理方面已经取得一定经验。这对志在海外的一些中国企业来说,是个好迹象,中国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的矿业投资之路或许将会因此变得相对通畅。
本文来源-中国地学网论坛
  评论这张
 
阅读(33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