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

.

 
 
 

日志

 
 
关于我

笔名探矿者—一个立志执着于探索自然和学术的“打工者”。1962年5月生,福建人,1982年毕业于成都地质学院找矿系,地质调查专业 工学学士 高级工程师。长期从事地质调查、矿产勘查以及矿床学和矿床地球化学研究。在该职业生涯中,积累了三十多年来的地质勘查和找矿经验,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一路走来,具有丰富的工作经验,认识了矿产资源在地壳中的成矿机理,掌握了构造控矿因素与成矿地质规律对找矿预测的意义。本人的专长是既懂理论研究、也精通矿产勘查,善于将两者紧密结合,因而有关成果受到各地政府的关注及业内专家的高度肯定。

在风化的页岩露头中,很难看到这样的结构  

2017-11-23 09:21:50|  分类: 野外记录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风化的页岩露头中,很难看到这样的结构 - 探矿者           - .
 

       今天,我们来讲上周野外实地考察的一个故事,这里是西弗吉尼亚州(West Virginia)新建的高速公路边沿的走廊H,保存着壮观的山谷和山脊多层的沉积层序的结构。


       从新罕布什尔州地层构造中暴露着海洋侵入地层,看下图我们在检查中推断为Foreknobs组形成的。 这个路段的左边(上坡)部分,可以见到一些有趣的事件:

IMG_1834

       山谷和山脊的大部分地层是相对连贯的,而红色的洼地则让我们感到奇怪。 这让我们看到了覆盖在它上面的那层,我们认为这可能是一个大的沙漠漂移沉积物:或者是一堆沙子和泥土坍塌,预先固化而形成。

IMG_1834_anno

       请注意,所讨论的图层中的厚度从右下角到左上角是如何变化的。


       你会注意到,在这个露头中有很多块巨大的石英砂岩,偶尔会有一些断裂,在露头的最左边看到的这个黑色页岩层(在这个序列中倒数第二层):

IMG_1833

       灰色页岩/砂岩层的结构层次保存完好。

IMG_1836

IMG_1836anno

       大家看到这个单元里的一些关键特征,看起来被破碎肢解了,折叠后的砂岩层,被无能的页岩所包围。

IMG_1829

       让大家更详细地检查这些块中的一些... 1,2和3 ...

IMG_1829anno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第一个折叠,就在保罗所指点的右边:

IMG_1832

IMG_1832bedding

       有折叠#2:

IMG_1831

IMG_1831_bedding

       折叠#3:

IMG_1830

IMG_1830_bedding

       你发现了没有?这是一种“破碎的构造”情景(即构造混杂的前兆),是一种变形构造的(可能是阿拉伯地区的逆冲断层造成的),或者这是一个主要的沉积特征 (海底结构构造坍塌)? 我很想听听你们的想法。

       从以上构造上的现象。 页岩或折叠砂岩中是否存在结构变形的证据?浮油?断层? 在风化的页岩露头中一般很难看到这样的结构,但是在任何形式的构造起源中都需要这样去推断,特别是当它被整齐地夹在轻微折叠的岩石之间时,折叠时的年代明显晚于沉积时代哦!

       我想在被破坏的层下面的“红色区域”页岩是否由于侵蚀而造成了不均匀时的接触而变形,或者是否是挤压变形。 在第二张带注释的照片中,看起来好像其中一个向上的延伸部分在接触处被切断了,表明大量运动矿床在沉降时正在受到一些侵蚀。那些砂岩“卷起来”看起来完全凌乱,好像同生而变形。 即使人们可以争辩说,这个混乱的构造地层先遭受了构造变形之后而形成。


           这是从野外收集的图片,来构思分析一下,这些小型、微型构造现象,与大型构造一样,同属地壳构造变动的产物,彼此间有一定的生成关系。其表现特征、空间位置等皆有密切的内在联系。小型、微型构造是恢复大型构造的方法之一;尤其是在构造变动复杂地区,应用小构造来正确判断和识别大型构造,不但是野外地质的基础工作,而且对普查找矿和矿产勘探也具有一定的实际意义。

2013年08月31日 - 探矿者           - The Prospector blog

  评论这张
 
阅读(31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