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

.

 
 
 

日志

 
 
关于我

笔名探矿者—一个立志执着于探索自然和学术的“打工者”。1962年5月生,福建人,1982年毕业于成都地质学院找矿系,地质调查专业 工学学士 高级工程师。长期从事地质调查、矿产勘查以及矿床学和矿床地球化学研究。在该职业生涯中,积累了三十多年来的地质勘查和找矿经验,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一路走来,具有丰富的工作经验,认识了矿产资源在地壳中的成矿机理,掌握了构造控矿因素与成矿地质规律对找矿预测的意义。本人的专长是既懂理论研究、也精通矿产勘查,善于将两者紧密结合,因而有关成果受到各地政府的关注及业内专家的高度肯定。

页岩油与油页岩的区别  

2017-12-14 10:16:28|  分类: 矿石矿物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页岩油页岩与油页岩的区别 - 探矿者           - .
Oil Shale(Tight Oil), Shale Oil
油页岩(致密油),页岩油
页岩油
        页岩油——页岩是页岩石,油是原油,从开采角度讲,页岩油相似于页岩气,通过打井直接从地层中开采,把存储在页岩石孔隙中直接分离的原油。液态原油由有机物质 - 植物和动物遗骸组成 - 数百万年来受到高温和高压的影响。有机物质向石油的缓慢转化经历了许多阶段,干酪根在这个过程中发生得相对较早,干酪根在发育时间表中的位置,可以这样考虑在油砂中发现的沥青 - 代表了这个过程的后期阶段。从某种意义上说,沥青是比干酪根更高质量,更有用的碳氢化合物。
页岩油与油页岩的区别 - 探矿者           - .页岩油与油页岩的区别 - 探矿者           - .
 油页岩(本图来自网络)
油页岩
        油页岩是岩石,原油含在页岩致密的结构中,你不能把油和页岩直接分开。油页岩(又称油母页岩)是一种高灰分的含可燃有机质的沉积岩,它和煤的主要区别是灰分超过40%,与碳质页岩的主要区别是含油率大于3.5%。油页岩经低温干馏可以得到页岩油,页岩油类似原油。这一过程被称为蒸馏。可以制成汽油、柴油或作为燃料油。除单独成藏外,油页岩还经常与煤形成伴生矿藏,一起被开采出来。
        油页岩是一种细粒沉积岩,是一种无机岩石,油页岩仅仅是就岩性来讲的,有机质含量达到一定的程度,通常认为总有机碳TOC10%,有机质类型较好的页岩是油页岩,而碳质泥岩多是指煤系地层中的介于一般泥岩和煤岩之间的岩性,根据我国煤系烃源岩的评价标准,通常将TOC小于6%的为泥岩,TOC介于6%到40%为碳质泥岩,TOC大于40%的为煤岩。油页岩含有一种称为干酪根的固体有机化合物。油页岩是一个误导词,因为干酪根不是原油,而持有干酪根的岩石甚至不是页岩[1]。
页岩油与油页岩的区别 - 探矿者           - .
        这两个名称可能没有统一的定义标准,页岩油和油页岩之间有巨大的差异。“油页岩”与“页岩油”这两个术语在很大程度上可以互换使用,但实质上是不同的。为了消除混淆,我们将看看石油系统,这个系统基本上是导致碳氢化合物产生和最终积累的组成部分和过程,并且看看每个地方的位置。

        含油气系统包括成熟的烃源岩,运移通道,储集岩,圈闭和封闭。源岩富含有机物质 - 植物和动物遗骸 - 如果充分蒸制,将产生碳氢化合物。与其他岩石类型相比,页岩可以包含相对大量的有机物质,因此有可能成为富含烃源岩。

        将有机材料转化成碳氢化合物的过程需要热量和时间。随着沉积物负荷的增加,有机质埋藏得越深,随着时间的推移,热量逐渐增加,微生物活性将一些有机物转化成生物甲烷气。在埋藏和加热的过程中,其余的有机物质转化为干酪根,从而进一步埋藏和热转化干酪根产生沥青,然后是液态碳氢化合物,最后是热成因气体[2]。

        然后产生的烃源,从其来源迁移到具有将流体储存在其孔隙内的能力的储层岩石中,从而能够积聚碳氢化合物。由于碳氢化合物相对于围岩相对浮力,迁移通常发生在结构低的地区和更高的地区。密封是一种相对不渗透的岩石,在储层岩石的上面和周围形成一个屏障或盖子,使得流体不能移出储层。

        在适当的条件下,烃源岩也可能是储集层,就像致密油藏一样。致密油是在相对不渗透的岩石中发现的油,通常是页岩或致密的砂岩[3]。如前所述,石油通过岩层中的通道迁移,积聚在油藏一直滞留在页岩中,通常在页岩中发生的裂缝比其他类型的岩石中的裂缝小,连通性差,因此油流动时间较长。

        更多的时候,油页岩油被称为致密油,这引起了研究人员和专家以及整个油页岩行业的混乱。虽然有时被称为“页岩油”,但不应将油页岩或致密油与页岩油混淆。为了减少油页岩与含油页岩中原油产生的页岩油混淆的风险,术语“致密油”是优选的。国际能源机构建议对页岩或其他极低渗透率地层采用“轻油”(简称LTO)术语,而世界能源委员会2013年世界能源资源报告使用“致密油”和“页岩油“[4] [5]。

参考
[1]Gue, Elliot. (2010). The Difference Between Shale Oil and Oil Shale. The Energy Report.
[2]Peters KE, Walters CC and Moldowan JM: The Biomarkers and Isotopes in the Environment and Human History, 2nd Edition. Cambridge, England: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004.
[3]Mills, Robin M. (2008). The myth of the oil crisis: overcoming the challenges of depletion, geopolitics, and global warming. Greenwood Publishing Group. pp. 158–159. ISBN 978-0-313-36498-3.
[4]IEA (2013). World Energy Outlook 2013. OECD. p. 424. ISBN 978-92-64-20130-9.
[5]World Energy Resources 2013 Survey (PDF). World Energy Council. 2013. p. 2.46. ISBN 9780946121298.
   
2013年08月31日 - 探矿者           - The Prospector blog
  评论这张
 
阅读(63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