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

.

 
 
 

日志

 
 
关于我

笔名探矿者—一个立志执着于探索自然和学术的“打工者”。1962年5月生,福建人,1982年毕业于成都地质学院找矿系,地质调查专业 工学学士 高级工程师。长期从事地质调查、矿产勘查以及矿床学和矿床地球化学研究。在该职业生涯中,积累了三十多年来的地质勘查和找矿经验,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一路走来,具有丰富的工作经验,认识了矿产资源在地壳中的成矿机理,掌握了构造控矿因素与成矿地质规律对找矿预测的意义。本人的专长是既懂理论研究、也精通矿产勘查,善于将两者紧密结合,因而有关成果受到各地政府的关注及业内专家的高度肯定。

培养孩子的逆商能力,是他成功的必修课  

2017-12-01 09:04:58|  分类: 人生观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通过绘画心理教育培养宝宝的逆商

      一个人未来的成功到底需要些什么?人们一直都在讨论这个问题,一开始是智商(IQ),于是智力测验兴起了。


      后来研究者发现一些高智商的人,因为无法控制自己情绪而造成了无法挽回的后果,于是心理学家们在上世纪90年代又提出了“情绪智力”的说法即EQ。接着专家学者们发现有较高的逆商(AQ)同样是成功的关键。这三种商数共同为成功奠定了基石。


      逆商是人们面对困难、摆脱困难、抗挫折的能力。与智商的生理性基础不同,逆商是可以通过挫折教育进行培养的。


      那么,如何对孩子有效的培养逆商呢?

      心理咨询师建议我们要从逆商评价的四个方面入手:

通过绘画心理教育培养宝宝的逆商

一、控制感 VS 自由绘画,培养孩子的自信心

      控制感是人们对于事件或者环境的控制能力。控制感弱的人往往觉得无助,容易选择放弃与逃避。增强控制感就是为孩子树立自信心,让他们感到“这些都是我能控制的,虽然遇到困难,但是凭借我的能力,可以处理好该类问题”。自由绘画心理课堂,就是一个可以培养孩子自信心的课堂,孩子会根据自己的心理欲求,自由选择一些画材,绘画心理咨询师会用灿烂的笑容、柔美的声音、心灵的语言、专业的心理应对,去鼓励他们完成,由此促进自信心的建立。既不会因为问题的过于简单而轻视,也不会因为问题的无从下手而放弃、逃避。


二、归因 VS 正确分析困境,并承担责任

      高逆商的人在困难来临的时候,能够进行正确的原因分析,承担起责任,尝试不同的对策去克服困难。请让孩子相信“任何人做事都会遇到困难,如果坚持下去,正确分析困难,尝试不同的方法就会成功”。比如孩子一开始学习跳绳是很困难的,给孩子树立信心,一起分析困难的关键是“动作的协调”,再将手部动作和腿部动作分开练习,最终将会掌握这项技能。


三、影响范围 VS 父母“同理心”

      高逆商的人会把特定事件的影响范围控制在事件之内,比如“跟小朋友吵架了,不会对父母生气”。但是,通常小宝宝们遇到困难时,比如心爱的玩具摔坏了,会情绪极度失落,影响到吃饭、运动等等,爸爸妈妈们不要着急,陪他一起体会难过的心情,然后有耐心地、温柔地安抚宝宝情绪,告诉他“玩具受伤了,不能跟你继续玩了,它也很难过,不过,我们可以给它治病,如果能治好,就又能跟你玩了”,通过拟人的教育方式,让他正确认识这个事情,积极面对,帮助孩子从难过中走出来。


四、持续时间VS学会积极

      同样,高逆商的人不会让逆境心情持续太长时间,负性情绪发散之后,就能积极投入当下的事件了。对于满足孩子的愿望这件事,可以有选择的学习行为主义的“正强化”方法,比如孩子想要一个玩具,就将玩具作为奖赏,让孩子完成一件他能完成的事情,这样的情况多了之后,孩子就会明白“困境”只是一个阶段,只要积极的去克服困难,终点就是彩虹。实施此方法的时候,这里要注意两点,第一,前提是在孩子的能力范围之内能完成的事情,不要导致孩子反感;第二,如果心理欲求长期得不到满足的孩子,不能实施此方法。

通过绘画心理教育培养宝宝的逆商

      现代社会,经常会听到“孩子从小过得太顺,长大抗压能力差而逃学”的新闻,看到“工作受打击,回家啃老”的现象。如果家长们能够通过自由绘画心理教育,培养孩子的逆商的话,孩子就向成功跨近了一步。重视孩子“逆商”的发展,培养孩子抗挫能力刻不容缓,希望每个孩子的“3Q”都能均衡发展,有个幸福的未来。


 

2013年08月31日 - 探矿者           - The Prospector blog
  评论这张
 
阅读(22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