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

.

 
 
 

日志

 
 
关于我

笔名探矿者—一个立志执着于探索自然和学术的“打工者”。1962年5月生,福建人,1982年毕业于成都地质学院找矿系,地质调查专业 工学学士 高级工程师。长期从事地质调查、矿产勘查以及矿床学和矿床地球化学研究。在该职业生涯中,积累了三十多年来的地质勘查和找矿经验,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一路走来,具有丰富的工作经验,认识了矿产资源在地壳中的成矿机理,掌握了构造控矿因素与成矿地质规律对找矿预测的意义。本人的专长是既懂理论研究、也精通矿产勘查,善于将两者紧密结合,因而有关成果受到各地政府的关注及业内专家的高度肯定。

如何让自己变成让人羡慕的“少数人”?  

2017-12-21 11:46:46|  分类: 职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如何让自己变成让人羡慕的“少数人”? - 探矿者           - .

      “少数人”到底指什么?我想了很久却一直找不到答案,前两星期写了一篇“要做就要做个与众不同”,也有好多不同声音。

      在无奈中,我打下了这样的文字问编辑:过去27年玩了5大洲16个国家,今年读了35本书,还做着自己认为很有意思的事情:教创业者如何提高自我认知提高成功几率。这算是少数人的生活吗?

      他说:这属于经历过的人,会让人好奇。

      我恍然大悟,与其讲道理,不如就分享一下我自己是如何不知不觉变成所谓的“少数人”吧。

      我喜欢闲云野鹤,想去哪去哪,想干啥干啥。因此,有着时间和空间上的自由,能读书和旅游,做着很有成就感的事情还能赚生活费,可这下半年不行了,这听起来我自己似乎觉得都不太可思议。 

      但这一切都是有代价的

      首先,你会不被理解,不被接受。我的很多决定甚至我一家人都不理解:八九年在贝莱德最有技术含量的一个组里成为管理者的时候去念书;放弃硅谷舒服的生活和绿卡的申请,拿原先20%的工资回国创业。

      其次,风险很高。很多时候一个决定就会夺走我的一切。还记得在格陵兰岛沿着冰川的岸坡走了五个小时之后折返,因一念之差没有走一条捷径。而躲过了因为几百米的冰川突然崩裂而造成的数十米高的海啸。

      再者,你需要有取舍,放弃很多别人眼里有价值的东西。我把钱都花在了地质旅游,书籍和有趣的经历上了,没有啥好包好衣服。一次因为飞机取消我被换到了公务舱,因为衣着很休闲,美国航空的空姐还来查我的票给我白眼。我从25岁起几乎没几年都会搬家(野外工作原因),居无定所也不过如此吧。所谓的自由,很多时候只有在没有牵挂和羁绊的时候才能达到。没有固定工作地点,没有固定的家,这样才能自由的出去探索地球。

      但是如果重来,我还是会选择这少有人走的道路。

      第一个美妙之处是它带来的惊喜。在墨西哥金字塔旅游时突然下了倾盆大雨,我无处躲藏,拦下了一辆车,里面的老夫妇只会讲西班牙语,却热情的绕了一个多小时车把我送回了酒店。或者是小镇上给我指路的当地人热情的带着我玩了大半天。亦或在埃及遇到萍水相逢而特别投缘的驴友,干脆两人一起改变行程共游。

      第二个美妙之处是它带来的成就感。我换过三个行业,每个行业在短短1-2年就做到了不错的成就,这样快速的成长感是其他道路无法比拟的。

       那么成为我这样的少数人需要什么呢?

1. 成长心态

      人在面对失败的时候会有两种心态:固定心态和成长心态。

      固定心态认为智力和才能是与生俱来固定不变的。成功是为了证明你的能力,而且需要一再的证实这一点。错了一次,就可能说明你不够聪明或者没有才干。你自然不愿意去冒险或者去做少数人,因为这样失败的概率更大,而失败就会定义你作为一个人的价值。 

      成长心态则认为能力是可以提升的。一个人无需立刻擅长某件事情, 反而可以通过做不擅长的事情拓展自己。你会愿意追求冒险和挑战,从而充实和提升自己。失败不定义你的人生,而只是一种动力而已

      我的一个朋友就拥有成长心态,大学毕业后,国家给安排好的工作不干,自己加入了一家创业公司,每次尝试无论结果如何,他都可以跳出原来的思路走出新的道路。他的这家公司,目前也估值上亿了。

2. 独立思考能力

      彼得·泰尔-Peter Thiel曾经说过,他面试别人最关键的一个问题,就是这个人能否提出一个和大众想法都不一样的观点。对于外界信息,我们通常只是起到了转述的作用,而不是通过自我分析加以判断。但是转述或者跟大流,注定你只会走和大多数人一样的道路。 

      具有独立思考能力的人也能很容易的提炼出每件事物的核心要素。比如说全世界最难进的斯坦福商学院,其实录取不外乎三类人:有实力,有故事,有背景的。而细化到申请过程中,需要你够聪明,够有领导力,够有独特性。总结出这几点,再看看其他顶尖商学院,就会发现其实各家的标准本质上都是一样的。 

3. 迁移技能

      很多朋友来咨询我能否转去和专业无关的工作? 

      我答案是可以的。知识是死的,技能是活的,而有了可迁移技能,你想去哪里就能去哪里。

      我的工作经历不太常见,从冶金转行到电子,然后又转行到食用菌的创业,最后又转回到地质找矿研究。好在每一行都做出了些成绩,不然可能人事招聘部看一眼就会扔掉,觉得这个人换行业太快,没有根基。

      其实每个行业里我使用的技能是一样的快速学习和判断能力,发现核心要素和制定优化规则能力,创新能力和表达能力。前面两个能力让我可以很快学习行业的一些核心性质,其余的能力帮助我做产品开发,团队和项目管理。因此我可以在2年内换行业还从业务经理做到运营主管再到后来技术总监。

      以下一些问题,能帮你了解自己是否具备以上三项素质。

  • 成功是为了学习和进步,还是为了证明你聪明?
  • 你对于事情是否都有自己的观点,还是只是综合别人的观点?你能否提炼出每件事物的核心要素?
  • 你是希望在一个行业里不断积累慢慢晋升吗?如果不是,你具备哪些能力让你不受这样的束缚? 

      最后,如果你意识到这篇文章的作者只是从自身出发来叙述走少数人道路的意义和方法,不一定适合你,那么就祝贺你–你具备了成为少数人的另一项基本能力,了解自己需求的能力

      哈 哈!


   
2013年08月31日 - 探矿者           - The Prospector blog
  评论这张
 
阅读(28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