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

.

 
 
 

日志

 
 
关于我

笔名探矿者—一个立志执着于探索自然和学术的“打工者”。1962年5月生,福建人,1982年毕业于成都地质学院找矿系,地质调查专业 工学学士 高级工程师。长期从事地质调查、矿产勘查以及矿床学和矿床地球化学研究。在该职业生涯中,积累了三十多年来的地质勘查和找矿经验,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一路走来,具有丰富的工作经验,认识了矿产资源在地壳中的成矿机理,掌握了构造控矿因素与成矿地质规律对找矿预测的意义。本人的专长是既懂理论研究、也精通矿产勘查,善于将两者紧密结合,因而有关成果受到各地政府的关注及业内专家的高度肯定。

自信是人生的第一桶金  

2017-03-12 09:20:45|  分类: 人生观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自信是人生的第一桶金 - 探矿者           - .
      我小时候是个很内向的人,从来不敢在人群面前说话,后来我想,胆子大点不怕,没什么了不起,这样慢慢地就自信了,所以表能力自然会提高。

 自信是人生的第一桶金,即使你没钱也不要怕,自信就是你的资本。我觉得这个比喻很有道理,因为自卑会限制人的发展,一个人只有在自信的状态下,才能让所有潜能得到发挥。自信的人也许并不完美,但绝对充满能量和感染力,这种能量足以让他们克服一切困难,不断超越自我。实际上,随着一个人自信的增加,那些所谓的没有安全感、迷茫和焦虑都会逐渐消失。所以,拥有了自信,你也就拥有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人生这第一桶金要如何去发掘呢?我认为,自信与学历、背景以及出身没有太多关系,一个人是否自信只与这两点有关:积极的思维习惯和持续可见的成就感,而这两点又是相辅相成的。因此,只要能够在不断培养积极的思维习惯的同时,让自己拥有持续可见的成就感,那么就一定就会越来越自信。

一、培养积极思维习惯

 1、如何培养积极思维习惯呢

 一个人是积极还是消极,主要体现在他对事物的看法上。一件事情发生了,它本身只是客观现象,不带有任何积极或者消极意义,你可以从好的一面来解释它,也可以从不好的一面来进行解释。消极的人会习惯性地看到不好的一面,而积极的人则习惯从中找到对自己有利的点。

 从消极的思维习惯转化到积极的思维习惯需要一段时间的刻意练习。我们首先需要意识到这种消极思维的存在,然后再用一种积极的解释去替换它。比如说,当有人指出你的错误或者不足时,你潜意识的第一反应可能是自己太笨了,或者自己不够好,这个时候你就需要意识到这种消极解释,并用一个积极的解释去替换,例如“太好了,我又有通过改正错误来获得成长的机会了”。

 2、如何训练积极思维呢

 我有一个不错的方法,具体来说,就是每天写“心情日记”,日记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叫做倾诉,也就是把一天当中所经历的那些消极情绪和感受全都如实地写出来,比如说,今天某某说了什么话,让你感到很受伤,或者今天又被老板批评了,你开始有点自我怀疑等等。意识到并且表达出这些情绪之后,就可以进入日记的第二部分——思维转换。这个时候,你需要给自己换个角色,把刚才那个倾诉的自己看成一个内心受伤的“小孩”,再把自己想象成一个“大人”,然后把你想要安慰和鼓励她的话全部写出来,换一种方式去解释今天所发生的事情,通过这种方式,让自己学着从积极的角度去看这些事情。

 我曾经因为身处激烈的竞争中有过变得很自卑,这种自卑心态严重限制了我的能力与发展。我花了整整半年的时间,每天通过这种日记的方式和自己对话。半年之后,我发现自己完全变了一个人,从一个经常自我怀疑和不敢行动的人,变成了积极的行动派,只要有想法就会去尝试。前几天有读者问我说,遇到情绪低落的时候怎么让自己振作起来。说实话,那次转变之后,我很少会有消极的时候,几乎每天都充满正能量,因为无论发生什么事情,我总是能找到积极的解释,然后把注意力集中在问题的解决上,因为我内心有个坚定的信念“总有一种方法,总有一个更好的方法”。

二、持续可见的成就感

    除了培养积极的思维习惯之外,拥有持续可见的成就感也能够帮助我们建立自信。注意,这两个修饰词——持续和可见,都很重要,因为光有成就感还不够,它最好是持续且可见的,否则这种感觉很快就会消失,不足以让我们建立和保持自信。

    在日常生活中培养自信的最简单和直接的方式就是,在微信朋友圈或者微博中,用“主题打卡”这种方式来培养一个积极的习惯。千万别小看打卡这种方式,它能够把这种看似微不足道的进步数字化过程和公开化的事情。这样做的好处是,一方面数量的增长对于大脑来说是一种强化,能够增加我们的成就感,另一方面它会降低放弃的可能性,因为当我们知道别人可能在关注自己的时候,自控力会明显加强。如果能够把一件小事坚持很长一段时间,我们就会对自己的自我掌控能力有更多信心,也会敢于去做更多新的尝试和突破。

    关于打卡的主题,我建议可以先从“早起”这个简单的习惯开始,因为早起是个“性价比”极高的习惯,它完全不需要任何脑力的投入,只需要你对自己狠一点就行了。此外,早起还能让你每天多出一段不被打扰的高品质时光,这段时间你可以用来做一些平时想做却没时间做的事情,例如练习朗读,学做手帐,记事,学习和钻研某一领域的知识,甚至是做一顿美味的早餐。

    我们可以把第一阶段的打卡目标设定为100天,因为100天的投入足以让你看到自己在某个技能或者知识领域的成长。目前,比如说我坚持的打卡主题有:早起跑步运动、早读,以及微写作,所以在你准备开始一天的工作的时候,我已经完成了1个小时的早读,1篇文章的写作,和20分钟的健身运动。虽然此时此刻只是1个小时朗读和1篇文章的差距,但是一年下来这个差距就会变得十分明显。

    如果你目前处于对未来的迷茫状态,并因焦虑不安,那么不如从坚持打卡100天这个小目标开始,培养一个优秀习惯或者学习一个技能。假若你真能做到,那么100天后,你一定会遇见一个不一样的自己——你会因为信心的增加而看到曾经看不到的可能,并敢于为这种可能去尝试和努力。不信的话,就试试吧,You have nothing to lose

2013年08月31日 - 探矿者           - The Prospector blog

  评论这张
 
阅读(20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