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

.

 
 
 

日志

 
 
关于我

笔名探矿者—一个立志执着于探索自然和学术的“打工者”。1962年5月生,福建人,1982年毕业于成都地质学院找矿系,地质调查专业 工学学士 高级工程师。长期从事地质调查、矿产勘查以及矿床学和矿床地球化学研究。在该职业生涯中,积累了三十多年来的地质勘查和找矿经验,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一路走来,具有丰富的工作经验,认识了矿产资源在地壳中的成矿机理,掌握了构造控矿因素与成矿地质规律对找矿预测的意义。本人的专长是既懂理论研究、也精通矿产勘查,善于将两者紧密结合,因而有关成果受到各地政府的关注及业内专家的高度肯定。

地球化学找矿工作其方法优劣对比分析  

2017-03-05 18:52:24|  分类: 野外记录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地球化学找矿工作其方法优劣对比分析 - 探矿者           - .

  在一些工作中,有同仁和我讨论在矿区开展地球化学找矿工作,到底该采用原生晕还是次生晕找矿,笔者就讨论的心得和查证一些资料,大体做个分析,希望各位不吝指教。

  顾名思义,原生晕是原生异常引起的分带,次生晕是次生异常引起的分带。

  原生异常又称岩石地球化学异常。是发育于基岩中的地球化学异常,也就是指在岩浆作用变质作用、气成作用及热液作用等内生地质作用和沉积作用过程中与矿体矿化同时形成的、赋存在基岩中的地球化学异常

  在各种类型的原生异常中以发育在热液作用形成的金属硫化物矿床四周的异常。这类异常是热液通过渗滤作用运移形成的,其形态与规模受围岩中的通道系统发育程度所控制。

  次生异常赋存在地表风化产物、水、空气或生物中形成的地球化学异常的统称。

  矿体原生异常在地表经风化解体后,异常物质在地球分散到各种介质中形成的地球化学异常。

  按它们与介质形成的时间关系可分为同生次生异常和后生次生异常。按照它们的赋存介质和搬运形式的不同,又可分为残坡积异常,指异常物质以次生矿物碎屑赋存在基岩或矿体上方的残积物坡积物中的异常;水系沉积物异常,指沿原生异常源所在汇水盆地的水系分布的次生异常,又称分散流;水文地球化学异常,指赋存于地表水地下水中的异常;生物地球化学异常,赋存于各种生物中的异常以及赋存在地表上方的大气中和土壤孔隙中的气体异常

  原生异常工作手段:岩石地球化学测量

  次生异常工作手段:水系沉积物测量、土壤地球化学测量、岩屑地球化学测量、气体地球化学测量、水地球化学测量、生物地球化学测量

  我们惊奇的发现,我们现在要讨论的议题改了,改成上述的工作手段用于哪一类工作区的找矿工作了,我大体归类了一下。

  1、岩石地球化学测量多用于隐伏矿体找矿,部分用于矿区初期找矿。

  优点:在预测隐伏矿体时,在钻孔中按一定深度取样分析元素变化或者在不同中段取样分析元素变化可预测盲矿体。

  缺点:前期找矿过程中,由于受浅部的构造裂隙发育程度,上覆岩石的透水性等特征影响较大,如果矿体上覆岩石裂隙极不发育,透水性极差,找矿效果不理想。

  2、水系沉积物测量多用于大面积扫面工作

  优点:速度快、效率高

  缺点:有一些小矿体或者隐伏较深的矿体在水系混合稀释后得不到体现,异常迁移不远。

  3、土壤地球化学测量多用于B层发育或有A层覆盖地区找矿

  优点:很多金属元素在B层中有不同程度的富集,具有放大异常的作用,找矿效果较为理想,是现代找矿最为常用的方法。

  缺点:遇见B层富集系数小于1,甚至小于0.5时,会减弱异常,可能出现漏矿;异常迁移较远。

  4、岩屑地球化学测量比起岩石地球化学测量,在B层不发育的工区,更适合找矿,它可以一定程度上混合附近的物质来源,不容易漏矿。

  优点:矿体一般在异常附近,可根据异常组合预测不太深的隐伏矿体。

  缺点:筛分粒径极其重要,注意可能干扰的外来物。

  5 、气体地球化学测量一般测量F、Cl、B、Hg异常或者烃类异常,前者用于金属找矿,后者用于油气藏。

  优点:飞行找矿,效率高。

  缺点:基本没见人用过!

  6、水地球化学找矿极好的寻找深部矿体(靠地下水)。

  优点:寻找深部盲矿体

  缺点:水中离子积的相互影响,让数据处理工作无比庞大。

  7、生物地球化学找矿主要是植物地球化学找矿,其实不要说特征植物,研究程度不够,地域差异太大,现在能派上用场的主要是植物找金或找铜,因为植物对金、铜是无差别吸收,那么高度差不多的树木的树叶灰烬用于找金效果是不错的。

 优点:可找深部金矿体及浅部铜矿体

 缺点:分析要求有点高

 总之,笔者水平有限,仅总结如此,希望大家斧正。

2013年08月31日 - 探矿者           - The Prospector blog

  评论这张
 
阅读(20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