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

.

 
 
 

日志

 
 
关于我

笔名探矿者—一个立志执着于探索自然和学术的“打工者”。1962年5月生,福建人,1982年毕业于成都地质学院找矿系,地质调查专业 工学学士 高级工程师。长期从事地质调查、矿产勘查以及矿床学和矿床地球化学研究。在该职业生涯中,积累了三十多年来的地质勘查和找矿经验,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一路走来,具有丰富的工作经验,认识了矿产资源在地壳中的成矿机理,掌握了构造控矿因素与成矿地质规律对找矿预测的意义。本人的专长是既懂理论研究、也精通矿产勘查,善于将两者紧密结合,因而有关成果受到各地政府的关注及业内专家的高度肯定。

如何掌握兴趣的持续性  

2017-04-23 11:42:18|  分类: 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前段时间,有多人问我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自己每次喜欢上一个东西,很快就会失去兴趣,然后又会喜欢上另一个东西。这到底是因为自己不够喜欢,还是因为意志力不够?
    

感兴趣并不意味着“喜欢”

    简单来说,兴趣是一种内在驱动力,这种驱动力会促使你发自内心地想去做某件事情。当对一件事情有兴趣的时候,我们不需要任何外在激励或者压力,就会主动去做这件事情。

    我们为什么会对某些事情感兴趣呢?大家的第一反应肯定是“感兴趣当然是因为自己喜欢嘛”。错了!对一件事情感兴趣并不意味着你就喜欢它,感兴趣只代表“想要(want)”,并不代表“喜欢(like)”,而把“想要”误认为“喜欢”正是造成我们上述困惑的根本原因,因为“想要”只是一时冲动,而这种冲动能否持续则取决于我们是否真的喜欢这件事情。

    不过,这种误解不能怪我们,因为它们在心理层面上给我们带来的感受是一样的,都是一种快乐的感觉,但这两种快乐背后的原因有所不同。“喜欢”带来的快乐是来自于我们做这件事情时所体验到的那种积极的感受,而“想要”所带来的快乐背后则存在着两种可能的原因:第一,这件事情真的能够给我们带来快乐;第二,我们觉得这件事情可以给我们带来快乐。然而,只有当这件事情真的能够给我们带来快乐的时候,兴趣才能维持下去。

    明白了“想要”和“喜欢”的区别之后,我们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兴趣来得快,去得也快了。很多时候,我们对某件事情感兴趣仅仅是因为看到其他人从这件事情上获得了快乐和成就,于是我们便把这件事情与某种快乐联系在一起,认为只要自己去做,就也会获得同样的快乐,但现实的情况是,初学的过程往往充满挫败感的,一旦我们无法从这件事情中得到自己期望的快乐和成就感,那么兴趣很快就会消失。

第一,调整自己的预期

    我们对一件事情的兴趣之所以会减弱通常是因为自己没有从中得到预期的快乐。很多人可能不知道,我们对一件事情的预期会对我们的体验产生极大的影响,因此“期望越大,失望就越大”这句话不是没有科学道理。如果在开始学习之前,我们能够把对结果的预期调整到一个合理的范围,那么就能很好地避免这种落差感。

    我认为,预期调整的关键在于,要让自己明白,天下没有不劳而获的免费午餐,那些我们看到的令人羡慕的成就背后都有着不为人知的艰辛和努力。这样就能让我们的大脑提前为那些即将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做好准备,等遇到时,就不会有失落感,也不会因为自己做得不好而自暴自弃。除此之外,我们还得调整自己对进步的预期,要知道“罗马非一日建成”,所以,对于成长,我们要有足够的耐心,不要期望立马就能达到很高的水平。

第二,把它当成一件重要的事情

    毫无疑问,培养兴趣和优势需要花费时间和精力的,特别是初学的时候,为此我们必须提前把时间预留出来,并且把它当成一件重要的事情去对待。这一点非常重要,但却常常被我们忽视,而这其实是导致坚持失败的重要原因,因为我们总会找各种借口,把事情一拖再拖。

    如果我们想成功培养一门兴趣,发展某项优势,那么就一定要有意识地提高它在我们心中的地位,主安排时间去做这件事情,并且面对诱惑的时候,要毫不犹豫拒绝。

第三,让自己始终处于学习区

    人在面对一项任务的时候,会存在三种心理区域:舒适区、学习区和恐慌区。

如何掌握兴趣的持续性 - 探矿者           - .

    在舒适区(Comfort Zone),我们所面临的任务属于自己能力范围之内,因此做起来得心应手,但这样的任务无法让我们的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如果这些任务大大超我们出现有能力范围,我们就会因为无能为力感到恐慌,所以处在恐慌区(Panic Zone)的人也很难得到成长。只有面对那些稍微高于我们目前能力的任务时,我们才处于学习区(Learning Zone),这时,我们接触到的都是一些新鲜的、有一定挑战、需要努力才能完成的事情,因此,在这个区域的学习效果才是最好的。

    我们在学习一项新技能的时候,需要特别关注自己所在的心理区域,并确保自己一直处在学习区。如果我们觉得学习过程有些无聊,感觉不到成长,那么这就意味着我们此时所处的是舒适区,这个时候,我们需要将难度提高,让自己感受到挑战的刺激。但是如果我们在学习的时候,有种恐慌感和挫败感,而且总是想放弃,那这肯定是因为任务太难了,这时,我们就要及时降低难度,以免因为挫败感太强而选择放弃。

第四,拥有持续可见的成就感

    成就感对于兴趣的培养十分重要,我们会发现,那些能够把一件事情坚持下去的人,大多是因为从中获得了成就感。不过成就感的获得不一定非得依赖他人的认可,自我认可也能够带来同样的成就感,而且他人的认可非我们可以掌控的事情,所以自我认可就显得更为重要。

    关于如何如何提高成就感,就是把一个目标在内心默默地进一步碎片化,变成很多小目标,而每达到一个小目标,就可以在心中给自己来点鼓励和掌声,这样便能让整个学习过程一直处于“小有成就”的快乐中。

    除此之外,我们还可以在朋友圈用“打卡”的方式来记录和分享自己的成长,当我们知道有人在关注的时候,坚持的动力就会更强。而且朋友的鼓励和点赞也是一种莫大的支持与认可,对于自信的培养很重要。

2013年08月31日 - 探矿者           - The Prospector blog

  评论这张
 
阅读(14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