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

.

 
 
 

日志

 
 
关于我

笔名探矿者—一个立志执着于探索自然和学术的“打工者”。1962年5月生,福建人,1982年毕业于成都地质学院找矿系,地质调查专业 工学学士 高级工程师。长期从事地质调查、矿产勘查以及矿床学和矿床地球化学研究。在该职业生涯中,积累了三十多年来的地质勘查和找矿经验,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一路走来,具有丰富的工作经验,认识了矿产资源在地壳中的成矿机理,掌握了构造控矿因素与成矿地质规律对找矿预测的意义。本人的专长是既懂理论研究、也精通矿产勘查,善于将两者紧密结合,因而有关成果受到各地政府的关注及业内专家的高度肯定。

让你更值钱的方法:培养稀缺  

2017-06-19 10:10:08|  分类: 有感而发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创业团队如何选择合伙人? - 探矿者           - .

一个开发者,如何才能更值钱?

答案非常简单:掌握稀缺资源。

那么,怎样才能持续不断地掌握稀缺资源,让自己更值钱呢?

请看接下来介绍的 2 种识别稀缺的方法和 2 种培养稀缺的策略。


>> 稀缺资源的秘密

      资源有很多,比如知识、技能、关系、社会资源、信息、天赋等等,哪种资源才是稀缺的呢?

答案可能不在资源本身,而在于:

1、合适的环境

2、合适的时机

      举个例子,作为移动 APP 开发者,你可能拥有开发 Android APP 的知识、技能。这些知识、技能,在 2007 ~ 2015 年上半年,尤其是 2013 ~ 2015 年,是稀缺的,很值钱,即便刚刚参加完培训出来,也轻松拿到万儿八千的月薪。但是 2016 年之后呢,现在呢,恐怕很多人都有一种寒意,不但新手难找工作,有三几年经验的也不大敢随便动弹。

      再举个例子,一个人有要命的身高2.3米(天赋),把他放在篮球场上,是稀缺的,值钱的,但这个人进入电商软件公司做前端开发,可能就没那么值钱了,甚至,大家可能会觉得太高大壮的朋友不太适合做开发。

      所以,让自己拥有稀缺资源的关键,是识别需要你所拥有的资源的环境和时机。

      每个人都可以通过观察环境和时机,掌握某种稀缺资源,从而让自己更值钱。


>> 如何识别稀缺资源

      那么,如何判断自己是否拥有稀缺资源呢?

      有两种策略可以帮助我们判断什么是稀缺资源以及自己是否拥有稀缺资源:

1、需求分析

2、卡位理论

      我们先说需求分析,这一点每个人都可以做,只要你会做信息搜集与分析工作即可。简单说,就是你可以到招聘网站上去做数据挖掘,看看哪种技能比较稀缺。

      通常来讲,用这种方式,你可以看到有两类人比较稀缺:懂得新技术的开发者和精研某种成熟技术的资深开发者。比如视频处理、图像处理等方向,懂算法的、资深的开发者就很稀缺。这就可能是你努力的方向。

      需求分析这种方式具有一定的滞后性。而卡位理论则带有一定的前瞻性。

      所谓卡位,是指预判某件事的发展趋势,提前占据必经之路。

下图很好的解释了开发者的卡位策略:


让你更值钱的方法:培养稀缺 - 探矿者           - .


      如果你能预判智能手机时代的带来,那你就可能会留意移动端的开发技术,比如 Android 开发或 iOS 开发,在它们刚刚有开发者版本时或者刚开放开发者 SDK 时就介入。

      有一个简单的方法,可以帮助你识别趋势,找到卡位点:分析你所处的产业链中的产品,找到体验不好的部分。

      以手机为例,以前我们用着觉得慢、屏幕小、颜色不真实,所以CPU、GPU大发展,屏幕大发展。现在呢,你会发现,电池待机时间太短、网速太慢,那么就一定有公司会围绕这些点来布局、改善体验,比如快充、比如共享充电宝、比如 5G、比如生物电池、比如手机耗电优化……都是大家围绕它们做的尝试。

      当头号问题解决后,二号问题就会成为头号问题。所以,关注你的身边,发现未被解决的问题、噬需提升的体验,琢磨有什么方式可以满足它们,就可能发现未来的方向,就可能找到卡位点。

      即便如此,很多人可能还是觉得自己个人比较难判断大的趋势,所以很难去卡位。其实你并不需要什么事儿都自己判断,你可以跟随一些媒体或专业人士的分析,或者跟随投资趋势(投资者往往有专业的投研团队来分析),从中发现热点,再从热点发现与自己相关联的趋势。

      投资方面的趋势,从一些公开的数据中就能分析出来。比如你可以关注 IT 桔子,投中网、投资界,它们的信息很全面,覆盖投融资信息、投资事件、初创公司、产品分析等,里面能挖掘出很多有价值的信息,非常赞。

      不过,不论哪种方式,都需要投入时间和精力来搜集信息、分析信息。


>> 持续拥有稀缺性

      从 2015 年下半年开始, O2O 类的公司潮水般地倒闭,直播、互金、AR/VR 等领域也随之发生了和 O2O 类似的状况,大量初创或小微公司的崩塌,一方面挤压了移动开发的泡沫,另一方面,也释放出大量移动端开发者,让整个就业环境迅速恶化:跟随万众创业热潮进入移动开发的很多初级开发者再次找工作非常困难,刚刚做了准备要奔赴移动开发前线的初学者更是到处碰壁。

      在这个时候,Android 和 iOS 开发者不再稀缺,想通过学习移动端开发技术,迅速找到高薪工作,简直是白日做梦。

      2015 到 2017 年移动端开发者遭遇的这种状况,说明稀缺性是动态的,作为开发者,必须能够看到这种动态性,只有你能够持续的保持稀缺性,才能持续值钱。

      那么,怎么做呢?

有两种策略:

1、追逐新技术

2、淬炼已有技能,做到出类拔萃

      技术是通往稀缺的一种方式,每一种新技术都是为了满足一种稀缺。所以,直接追逐新技术,可以让你靠近稀缺。(反过来,当这种稀缺变成富足,关联的新技术就变成老技术,不再受到追捧,回归常态。)

      要追逐新技术,就要用到“如何识别稀缺资源”这部分提到的两种策略,经常性、周期性地分析,看看是不是有新技术出现,看看自己掌握的技术是不是有新的发展。比如你在用 AngularJS,通过分析,就会发现 AngularJS 2 浮现出来了,还会发现 AngularJS 4 也要到来了;再比如你一直用 Python 2.x ,应该在 TensorFlow 出来时就迅速跟进了解,很可能就能拿到通往未来的船票……

      通过需求分析,我们可以看到有两类人比较稀缺:懂得新技术的开发者和精研某种成熟技术的资深开发者。我们保持稀缺性的第二种策略,就对应到后一种需求上。

      虽然这两年 Android 开发初学者不太好找工作了,但是资深的开发者,依然比较抢手哇,你去搜索招聘信息,都要求多年 Android 开发经验、大型项目经验。

      由此其实也可以看到,任何一种技术方向上,资深的、出类拔萃的人,都是稀缺的。

      比如你做了十年视频编码,精通各种视频格式和算法,那一定是非常稀缺的了,而且在未来 N 年都会比较稀缺;比如你精通音频方面的算法,那也会在诸如网络会议、语音通话等领域非常抢手;比如 C++ ,你用到八年以上,并且你的经验对得起这八年,也会成为抢手货……

      不管哪种策略,都可以铸就你的稀缺。但我更推崇的,是一拖 N 式的稀缺:既在某个领域有深厚积累,又能跟随各种稀缺的新技术。

      要做到这种稀缺,可以这样:

  • 在已有技术方向持续深耕并关注它的新发展
  • 每半年做一次稀缺性分析,选择一种新技术,掌握它

2013年08月31日 - 探矿者           - The Prospector blog

  评论这张
 
阅读(206)|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