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

.

 
 
 

日志

 
 
关于我

笔名探矿者—一个立志执着于探索自然和学术的“打工者”。1962年5月生,福建人,1982年毕业于成都地质学院找矿系,地质调查专业 工学学士 高级工程师。长期从事地质调查、矿产勘查以及矿床学和矿床地球化学研究。在该职业生涯中,积累了三十多年来的地质勘查和找矿经验,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一路走来,具有丰富的工作经验,认识了矿产资源在地壳中的成矿机理,掌握了构造控矿因素与成矿地质规律对找矿预测的意义。本人的专长是既懂理论研究、也精通矿产勘查,善于将两者紧密结合,因而有关成果受到各地政府的关注及业内专家的高度肯定。

在野外这样—看太阳,测时间、算距离  

2017-10-08 12:14:08|  分类: 野外记录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野外经验】—— 看太阳,测时间、算距离 - 探矿者           - .
—— 野外经验———— 看太阳,测时间、算距离

【户外经验】——看太阳,测时间、算距离 - 宁国论坛 - IMG_1735a.jpg

             当你行走在野岭手机没电,没有手表No Radio,怎么能知道现在的时间呢?没关系,这里教你一个简便的方法。前提是晴天(要有太阳光)。

       将手臂垂直胸前对着太阳伸直,掌心朝向自己面部。四指并拢与大拇指分开,四指与地面呈平行方向。

       然后通过手掌看太阳,太阳越过这四指的宽度,就是一小时。那每一根手指就是1/4小时,即一刻钟。

       比如把手指伸向即将落山的太阳,太阳与遥远的山脊(马上就要接触到的地方)之间正好是一指宽,换言之太阳还有15分钟就要落山,您还有15分钟逃离黑暗(如果没有随身携带照明器材),赶到目的地,再估计一下去营地的距离,根据自己目前的体力及速度,如果不可能到达,那就乘早原地扎营。

       这种利用太阳测量时间的方法原理是太阳日周期与视距的结合。这个视距就是肉眼看见的物体的视角(用角度来表示大小),在我们观察几十公里以外的景物,甚至是天空中的天象,如何来描述或者确定各种相关距离,一般就不采用具体尺寸,而是采用视角的方法。

       太阳绕地球一周是24小时,360度(一周)除以24就是15度。也就是说:每小时太阳移动15度,而太阳的视直径大约是半度(月亮的视直径大约也是半度),【这里引入的视直径概念与用角度来表达视距原理一样】所以太阳移动30个自己直径的距离才通过一小时。

【户外经验】——看太阳,测时间、算距离 - 宁国论坛 - IMG_1736a.jpg

       在天文学上,日常观察日、月、星之间的距离都是采用这样的方法来表示的。比如:哪天金星合月,金星位于月亮东南7度......等等,一根手指是3.75度视距,这里的金星-月距大约是两根手指宽度的距离。

       在观察遥远的物体或者物体之间的距离大小,无法取得合适的参照物,都可以采用这样的方法去测距,或者识别大小。而您自己的手臂长度与手指长度的比例在不同年龄的成人之间基本上是没有区别的。

        以上仅是经验之谈哦!属原创发表于此。

2013年08月31日 - 探矿者           - The Prospector blog




  评论这张
 
阅读(16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