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

.

 
 
 

日志

 
 
关于我

笔名探矿者—一个立志执着于探索自然和学术的“打工者”。1962年5月生,福建人,1982年毕业于成都地质学院找矿系,地质调查专业 工学学士 高级工程师。长期从事地质调查、矿产勘查以及矿床学和矿床地球化学研究。在该职业生涯中,积累了三十多年来的地质勘查和找矿经验,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一路走来,具有丰富的工作经验,认识了矿产资源在地壳中的成矿机理,掌握了构造控矿因素与成矿地质规律对找矿预测的意义。本人的专长是既懂理论研究、也精通矿产勘查,善于将两者紧密结合,因而有关成果受到各地政府的关注及业内专家的高度肯定。

被借调到总部-----联想到那个 °  

2018-04-16 14:16:05|  分类: 职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借调到总部了-----联想到在公司工作的日子 - 探矿者           - .
  
        我工作三十多年,曾经借调过别人,今天我也被借调了。上周三突如其来地收到总部发来一份异地交流表单,这到底是惊是喜?让我心里忐忑不安。在职场上的几多生涯,今后路的走向又该是何去何从?

        借调是一种人事安排,借调到机关单位工作也是很正常的事。这事我就联想到集团领导层完全可以考验(或可一眼看穿)一位员工对公司的忠诚度具有一定的关联性。

        我们先来思考一下这个问题:什么是忠诚?忠诚是不是盲从?忠诚是不是不加思考的奉献?忠诚跟年资有关吗?

        你觉得下面哪一种员工有更高的忠诚度?
A员:跟了你10年的员工,经验成熟能独立作业,在组织里不起眼,绩效表现有些跟不上。
B员:才来公司18个月,对于公司“要往哪里去”和“怎么去”深信不疑,而且每天把信念付诸行动。

        当然,经验很重要,但不管你问我几次,我都会选择B。

        在我的公司里,我们很幸运,有数百个极其忠诚的员工,我们正在努力创造一种表彰和奖励真正忠诚的文化。

        真正忠诚的员工,不仅致力于帮助他们的公司获得成功,他们的忠诚度也会表现在以下7个方面,其中有一些是出乎我们意料之外的:

(1)以正直、诚信对公司尽忠
        许多人想当然地认为,忠诚就是服从。尽管上司的命令游走在灰色地带,甚而是不道德或非法的,也必须不假思索、毫无质疑的接受。
        员工始终力求做正确的事,不仅是他个人的信念,他也正为您的长远利益着想。您现在也许会因为他直言、固执觉得他有所不忠,但假以时日你会意识到,他对你展现了最高层次的忠诚:帮助您避免因为一颗树“现在先做”,而错失了整片森林“做对的事”。

(2)提出别人不敢问的问题
        很多员工认为言多必失,不愿意公开发表意见。有些人甚至连在私下场合,也不说真话。
        有一次,一名员工在会议上问我关于一项新举措的问题。会议结束后,我把他拉到一边问他:“你为什么要问我们新的计划与策略?你不是知道已经知道我们正在做什么吗?规划的时候你也是一起参加的。”
        他回答说:“我是知道,没错,但是很多其他人没有参与,他们并不知道,他们也不敢问,因为他们觉得这件事并不直接跟自己有关。所以我认为你如果能让他们知道你的想法及我们的计划,对工作的推行有帮助。”
        忠诚的员工能够关注周围其他人的感觉,所以能适时提出别人不会提出的关键问题。他们也知道,为了公司能成功,必须要知道的员工都在想什么,而且员工更需要知道你在想什么?

(3)赞美同事
        真正忠诚的员工关心公司的使命、关心的客户,他们觉得为价值工作比为了自己工作还有意义。因此,他们会感激同事为公司带来的贡献,因为这意味公司离成功更近一步了。
        能够赞美和肯定他人的员工,展现了强大的人际关系素质,尤其在公司没有规定之下,他们仍主动愿意这么做。(当你做好一件事情,上司对你的赞美会让你振奋......但是,来自同事的赞美会让你感觉更棒,尤其是这赞美来自你所敬佩的人。)
        员工赞美别人时,会表现出真正关心的事。关怀,打造了忠诚的基础。

(4)表示反对或异议
        每个伟大的公司,都鼓励辩论和多元意见。每个伟大的领导者,都要求员工的提问、反复权衡、甚至重新思考。权衡的决策的正反面、共享不同的看法、扮演黑脸...这些冲突与分歧才是健康的,它能刺激、导致更好的战略决策。
        忠诚的员工会分享他们的意见,甚至当他们知道你最初可能不喜欢那些看法,因为他们希望公司的明天比今天更美好。所以,偶尔他们会坚持自己的反对观点。

(5)公开支持
        一旦有了决定,忠诚的员工就会表态支持,即使他们私下不同意。而且,他们不只是喊口号支持,他们会当作自己的事来付诸行动。因为忠诚的员工会把公司每一个决定,都当作自己的决定。
        当有些员工(不那么忠诚的)对决策不同意时,会试图表明他们的反对立场,但无论被动或主动,这种做法都是错误的。
        一个真正忠诚的员工,会把自己的情绪放下,积极去试着把每个决定,变成正确的决定。而不是等待它的失败,以便证明自己才是对的。

(6)告诉你,你最想听到的
        坦诚的负面效应说明了:“随着阶级差距越大,员工就越不可能公开表示不同的意见。”一个基层员工可能会告诉他的直接上司,我不同意你的决定。但是他几乎不可能告诉他的上司的上司的上司:我不同意你的决定。
        如果你是CEO,也许你的直接下属可以跟你百无禁忌的聊天,但其他员工几乎不可能做到。
        真正忠诚的员工知道,除了公司扩张之外,你最需要听到的是:有个指令无法落地、一个决策过程存在缺陷、发生了一项错误….。真正忠诚的员工理解,尽管你可能不喜欢听到这些问题,但最终你还是必须要知道这些事,因为它们攸关着公司的员工、客户,与企业的将来。
        你要注意,有时候员工保持善意的沉默,也是忠诚的一种表现,特别是他们为了避免大家尴尬、难受,只好保持沉默。(谋略家告诉我:私下再询问他的意见,请他说出真心话)

(7)该离开时,不恋栈
        你是否发现,通常情况下,真正忠诚的员工,往往就是你表现最好的员工,所以你最不希望发生的,就是他们离开你。
        然而,有时他们还是会选择离开。可能为了不同的生活方式、更好的机会、有兴趣的行业,或者为了学以致用而选择服从离开。
        当时候到了,他们会告诉你他们该离开了。他们会负责地帮你,减少他们离开对组织造成的冲击。
        你虽然失望,但你也希望他们好。共事的时间里,即使只有几年,他们把公司的利益看得比自己还重。
        所以,现在是时候,轮到你为他们做出同样的贡献。当然,你还是试着说服、鼓励他们留下来(嘿,咱们可是不离不弃!)。

        但是,如果他们仍然选择离开,你最应该做的事,就是回馈他们的忠心,祝福他们,并协助他们在下一个事业继续保持巅峰。

2013年08月31日 - 探矿者           - The Prospector blog
  评论这张
 
阅读(42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