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

.

 
 
 

日志

 
 
关于我

笔名探矿者—一个立志执着于探索自然和学术的“打工者”。1962年5月生,福建人,1982年毕业于成都地质学院找矿系,地质调查专业 工学学士 高级工程师。长期从事地质调查、矿产勘查以及矿床学和矿床地球化学研究。在该职业生涯中,积累了三十多年来的地质勘查和找矿经验,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一路走来,具有丰富的工作经验,认识了矿产资源在地壳中的成矿机理,掌握了构造控矿因素与成矿地质规律对找矿预测的意义。本人的专长是既懂理论研究、也精通矿产勘查,善于将两者紧密结合,因而有关成果受到各地政府的关注及业内专家的高度肯定。

用4DX框架培养工作习惯,让你效率翻倍,提早下班  

2018-04-22 10:16:13|  分类: 职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用4DX框架培养工作习惯,让你效率翻倍,提早下班 - 探矿者           - .
  
        你是否能成为稀缺人才,不可替代。工作效率与方法,绝对是判定的一个大因素。

        特别是如果你尝试做自由专业者,或者一个人单独负责项目的时候,那么工作效率的高低,会直接影响你的项目成败。

        在今天提出的4DX框架原则的经商原则,事实上也是很适用在个人工作的习惯上。

        我曾经在国外有过N年的自由专业者,没有特别去研究工作效率的方法,但是发现自己实际工作上的一些习惯,跟这些原则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

『 原则1:关注点放在极端重要的事情上

        或许这个原则很多人会提出疑问,毕竟国外的工作环境跟我们是不一样的,道理是大家都懂的,但是为什么我们很多人没办法把关注点放在极端的事情上呢?

        因为我们的环境因素影响太大,虽然说,你想做的事情很多,但是完成的事情反而会很少。这是已经被验证的真理,但这真理的前提条件是,你可以去决定自己要先做什么样的事情。

        可是我们大多数人呢?根本没有选择的权利,老板给你的指令就是如何在上班的3-4个小时内,完成交代给你的全部任务。

        在老板眼里,我交代给你的事情都是重要的,都是极端重要的。没有主次之分。

        所以这就导致了我们很多人工作很累,效率又低,所以实际的产值很低。

        那个这个原则却比较适用我,我的专业类似于自由职业者,我不用受老板的指令,所以我可以安排我自己极端重要的事情,不管是自己的设计工作,还是写作工作。

        总而言之,就是我们很多人失去了对于工作安排的选择权利。

        环境与制度虽然不能改变,但我们还是可以通过改变自己来执行,比如你可以设定一个极端重要的目标,把手里的工作打包,分为需要靠脑力,以及不需要靠脑力的机械化工作。

        比如写文案,做策划,这需要脑力活动,最重要的事情。另外一些比如整理文件,帮老板调整审核校对东西时候,这个属于机械化的,那么你可以先把最精力的时间,放在脑力工作上。

        然后在机械化工作的时候,头脑里思考的还是你需要付出脑力的工作。

        这就很好把自己的时间分割成2/8理论,也符合这个放在极端的重要的事情上。而不是把大多时间花在机械化的工作上。比如我时常在吃饭,逛街,健身的时候,也会去思考我的设计方案灵感。

『 原则2:抓住引领性指标

        这个概念可能比较难理解。

        关系到两种的衡量标准:一个是滞后性指标一个是引领性指标

        我总结的简单一点就是,滞后性指标是属于改善机制的。引领性指标就是具体的一个数量目标,短期内你可以达到的效果。

        比如你的滞后性指标是想在早上完成老板交代的5个任务,但是这对行为缺乏影响,那么你的引领性指标就是如何在短时间内可以完成这个任务,通过什么有效的方法?
        你可以找参考案例优秀模板来套用修改,或者你也可以把自己的深度工作时间,多增加一个维度来执行。重点就是要学会去思考,如何在有效的时间内去完成有效的产值事情,而不是一直困在“我想不出来,我一定要想出来”的黑洞里面。
『 原则3:准备一个醒目的计分板

        这个就是经商中很常用的指标,绩效指标。

        但是我们个人工作要怎么用这个绩效指标呢?

        就是要创造一个“无法去忽略这个事情”的氛围。销售员有绩效考核的激励机制。那么我们个人工作的话,也是需要的。
  
        首先你可以在便签纸上写上你这周要工作的具体事项,最重点的事,要给自己心中制造一个竞争的氛围。

        简单的理解就是,自己要与时间进行竞争,要明白你要做一件事情时候,必须要先完成什么样的事情,把哪些事情先完成,最后才能完成自己的最终目标。

        比如我想要在2个月内,要完成五个项目的区调任务,那么我便签上需要把这个作为极端重要的事情,那么我必须要先完成其他一些事情。
        先保证输出优质的内容,研究确定沟通的渠道和平台有哪些,再制定自己每天要花多少时间去采集内容与协调。
        集优质内容前,我要先确定我的目标人群是谁,这些人群喜欢看什么样的内容,文章模式是什么,项目的平台有什么机制特点,如何才能在最短时间内,达成最大效果。
        这是比较适合我们个人工作的计分板,因为你很想去完成五个项目的区调任务,这就迫使你要先从底下的计划开始执行,你越想完成这个目标,那么你就必须先完成其他的一个个小目标才行。于是你才会产生一种激励心理机制。

        我作为自由专业者,我办公桌上基本会有一沓白纸,有打印出来的计划表,根据每天在野外工作完成度,计划表都是随时在变,在调整的。

『 原则4:定期问责

        4DX的原作者觉得定期问责是提高效率的最后一步,但是他们是作为商业的目的。

        简单来说就是项目总结与复盘了。

        那么对于个人深度工作而言,你可能没有那么多同事给你做后期的问责,但这不意味着你做完一件工作,就扔掉了。

        对于我这个自由专业者来说,就是定期问责,在刻意练习的机制里面,就是反馈机制。

        定期问责和反馈机制,其实也算是同样的道理,我们提升自己的个人能力与技能的最重要一点就是总结与改善。

        当然按照现在当下流行的网络用语,就是用户体验了。

        用户体验是根据用户的建议不断改善,更新app的功能。当我们进入到个人深度工作模式时候,当遇到问题的时候,要停下来思考,记得要坚决停下来。

        去分析为什么会错误,如何改善错误,然后再尝试一遍。

        可是为什么很多人做不到呢?因为我们现在很多人缺少独立思考的能力,总以为很多事只要坚持下去就能成功,但是坚持的前提是,这个方法是有用的,才值得你坚持。

        比如你一直觉得你工作很累,找不到动力的时候,很多人觉得再坚持一段时间就好了。

        但是你真正要思考的是:
        “为什么我会觉得工作很累?是做了自己不喜欢的工作吗?还是自己的工作效率太低,还是自己把过多的时间花在手机娱乐上?”
        自省与深度的本质思考,是对工作效率提高的一个强大的方法,看透这件工作的本质问题,那么就自然而然的会找出困难的答案。
        所以我们说很多高层及CEO人士,他们有时所做的决定,是我们员工所不能理解的,因为站在的角度不同,格局不同,他们花更多的时间去思考最重要的事情,他们有着大格局,小执行的心态。

        每个人的时间有限,24小时候不会变的,但是有些人却有着惊人的工作效率,这就跟同样的高中课本,有些人成绩好,有些人很刻苦成绩却不好。刨除智商的关系,方法也是一个决定性因素。

        当别人在巧妙的运用方法和不断调整方法的时候。

        你却还在傻傻的坚持一成不变工作方法。

        这才是人与人距离被拉开的主要原因。

2013年08月31日 - 探矿者           - The Prospector blog
  评论这张
 
阅读(541)|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